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明确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传递出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宏伟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是改革历史逻辑演进的重要成果,经得起历史的审视和检验。这一宏伟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突出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唯物主义高度——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宏伟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深刻定义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维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牵引作用,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进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一是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中心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坚定不移实现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增进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改革开放称之为新的伟大革命,意义深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顺应人民的改革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才能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发展再创新辉煌。

三是必须紧紧抓住和切实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实践证明,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大势要有更加全面准确的把握,尤其是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未来;要求我们对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深化改革的动力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