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最重要

文明出行最重要

近期,笔者在各种电视台和新闻栏目,看到对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报道和信息,曝光不好的出行行为,赞扬好的出行言行。写“到此一游”的人很多,有的游客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还是存在。虽然这些现象有所减少,但是势头不可忽视,这表现着中国人的素质和修养。

“中国驻比利时王国使馆教育处陶洪建参赞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和游客走出国门,他们在世界各地学习、旅行、交流,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但国人出境旅行时如果有不文明举止,则会在当地造成负面影响。” “旅游中的不文明,其实都来自于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习惯。想要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其实也不算太难。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在博物馆和剧场不大声喧哗;在不文明现象面前挺身而出、直言相劝,当好文明的维护者;在旅行之前多做一点功课,了解不同地方的风俗禁忌……从生活中的点滴出发,才能做一个文明的传承者。”(来自新华网报道)

可每当旅游旺季来临,在人们畅游美景的同时,却总会有一些不文明的人和事,成为新闻引暴网海。如有人在景区乱扔垃圾、随地大小随、乱刻乱画。甚至还有人把不文明的习惯带出国门,“玩到哪儿毁到哪儿,也把脸丢到哪儿”,有人曾如此感叹。

笔者认为,要做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在全国实施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活动,强化青少年群体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交通安全意识,保护出行安全。二要广泛开展“文明在我脚下”宣传活动。三要旅游从业者要以身作则,积极教育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四是广大市民要克己守礼,文明出游。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创文明、共树新风。五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文明素质。文明旅游,塑造良好形象。六是“十大陋习不要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不遵守秩序,乱插队;破坏文物,在文物上刻字;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衣冠不整参观庙宇;不保护环境,在景观池中泡脚;吃自助餐浪费或者外带;禁止拍照场所仍执意拍照;因航班延误大闹机场。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