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史文化视阈下的遵义会议(3)

贵州:党史文化视阈下的遵义会议(3)

摘要:遵义会议的文化成果首先表现在精神文化层面,主要是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理性认识,开启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全新时代。

一是形成了依靠自己力量修正自己错误的传统。遵义会议前,“左”倾教条主义不顾中国国情,照搬苏联经验,致使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并被迫撤离苏区进行长征。遵义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树立批评与自我批评风范,体现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体现出从中国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精神。而这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修正自己错误的伟大传统。1976年10月以后,我们党果断地结束了“文革”,并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勇敢地破除了“两个凡是”的干扰,推动实现了拨乱反正,再次彰显了我们党依靠自己力量修正自己错误的传统。

二是形成了民主团结的党内生活传统。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在“左”倾错误的统治下,对持不同意见者残酷镇压、无情打击。遵义会议对犯了错误的同志没有残酷斗争,在危急关头避免了党的分裂,维护了党的团结。会议成功地把群众路线运用到党内生活,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最终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持不同意见的同志都表现出高度的党性,表现出顾全大局的胸襟。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开始形成了健康的民主的团结的党内生活传统。文革结束后,面对健康党内生活的再次破坏,我们党恢复思想民主、政治民主。先后开展全国范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尤其1978年11月开始召开40多天的中央工作会议,就“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随后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再次彰显了民主团结的健康党内生活传统。

三是形成了独立自主走中国道路的传统。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把共产国际指示奉为经典,没有真正的自主性。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干预下,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遵义会议后,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摆脱了共产国际的遥控干预,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依靠自己的力量披荆斩棘、绝处逢生,从挫折走向胜利,全面开启了不同于俄国道路的中国道路,并全面形成了独立自主地走中国道路的传统。文革结束之后,我们党面对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课题,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