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史文化视阈下的遵义会议

贵州:党史文化视阈下的遵义会议

摘要:遵义会议的文化成果首先表现在精神文化层面,主要是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理性认识,开启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全新时代。

党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自身建设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具体表现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层面。从党史文化的视阈分析,遵义会议不仅在当时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而且还形成了宝贵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成果,是党史文化的重要组成。

一、遵义会议形成了宝贵的精神文化成果

遵义会议的文化成果首先表现在精神文化层面,主要是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理性认识,开启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全新时代。

一是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理性认识。如果说长征是通过正确的“行”走出了中国革命的新前景,那么遵义会议则是通过正确的“议”明确了长征正确的“行”。与长征相比,遵义会议侧重一个“议”字,“征”是要解决“行”,“议”是要解决“知”,因为有了遵义会议对“知”的正确解决,才有了长征正确的“行”。二者构成“知行合一”的完整过程。因此,遵义会议首先解决的是认识问题,遵义会议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认识。正如1963年,毛泽东同外宾的谈话中说,“中国人不懂中国情况,这怎么行!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这次会议批判了教条主义。教条主义者说苏联一切都对,不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 

因为这种认识的深化,尤其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认识上的深化,而是一个组织、一个集体在认识上的深化,而且这种认识的深化不仅是认识真理的过程,也是修正错误的过程,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过程,所以也有人把这种认识深化的过程和成果简明地概括为“遵义会议精神”。2010年9月,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遵义考察时强调,遵义会议突出体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突出体现了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精神。2011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视察遵义时指出,贵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勇于突破,敢于超越,善于转变,攻坚克难的精神,这是推动贵州发展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