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史文化视阈下的遵义会议(4)

贵州:党史文化视阈下的遵义会议(4)

摘要:遵义会议的文化成果首先表现在精神文化层面,主要是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理性认识,开启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全新时代。

三、遵义会议形成了宝贵的物质文化成果

对遵义会议的理解,历来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视角。狭义地看,遵义会议仅指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广义地看,遵义会议是指1934年底至1935年上半年召开的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包括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鸡鸣三省会议、苟坝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这些会议要么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铺垫,要么为遵义会议成果的实现作了重大贡献,是遵义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广义的层面上,遵义会议是系列会议的组成,而其中的高潮部分才是遵义会议。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一系列重要会议,不仅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而且形成了宝贵的物质文化成果。具体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留下了一系列重要的会议遗址。有人说,贵州的一个重要文化标记就是有“一栋楼”,这特指遵义会议会址这栋楼。但是,如果把遵义会议看成是一个系列会议,那么这系列会议留下的就不仅仅是“一栋楼”,而是很多栋楼,具体包括黎平会议会址、猴场会议会址、鸡鸣三省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等一系列重要的会议遗址。这些都是遵义会议系列会议留下的宝贵物质文化遗产。二是留下了一系列重要的战斗遗址。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系列重要会议,不仅是解决了认识问题,而且还解决了行动问题。因为有了黎平会议,中央红军才会向黔北进军;因为有了猴场会议,才会有强渡乌江战斗;因为有了遵义会议等之后的系列会议,才会有了一渡赤水、二渡赤水、三渡赤水、四渡赤水等一系列重要的军事行动,有了遵义战役的胜利,四渡赤水的胜利。这一系列重要战斗,为我们今天留下了宝贵的军事物质文化遗产。

因此,遵义会议所留下的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栋楼,而是很多栋楼,以及与这些会址相匹配的一系列重要战斗遗址,他们共同构成了今天遵义会议纪念体系的一个大体框架,这是属于贵州更属于全党、全民族的宝贵文化财富。只有在这个层面来理解遵义会议的物质文化遗产,才能真正深刻地理解遵义会议的完整体系。而且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从这个视角理解遵义会议,对我们今天正确地保护、开发和利用遵义会议的物质文化遗产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整合很多个点,把“遵义会议纪念体系”真正做成大项目,在面积上成倍的扩大,一方面增强遵义会议纪念体系的历史纵深感,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另一方面做成超大体量的旅游体系,带动更多地区、更多群众得到发展、得到实惠。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