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是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的根本

制度建设是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的根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里的主体责任,就是指党委要对制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承担主要的责任。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关键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而制度建设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有力保障。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针对现存的制度缺陷与漏洞进行调整与完善,建立行之有效的制衡和监督体系。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全面落实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标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务实、为民、清廉”的观念;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的教育,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开展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强化依法办事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学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鼓舞斗志。深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要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坚决反对“四风”。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形成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氛围,以过硬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汇集正能量,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强化制约,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班子成员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讲法纪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自觉把自己置身于严格的党内外监督之下。要强化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每一项权力正确行使,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要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通过检查考核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与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相挂钩。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敢于担当,敢于作为,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政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最终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