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总结不是“摆功谱”

群众路线总结不是“摆功谱”

工作总结,说直了,就是对照单位和个人所做的事进行总结,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涂脂抹粉,更不掺假兑水,力求总结的真、实、细。

然而,通过对照当前各部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我们却看到了很多相似的地方,“成绩一串串、经验一套套、体会一条条”。讲成绩不厌其烦,不惜笔墨,讲缺点蜻蜓点水,遮遮掩掩、隔靴搔痒,甚至干脆不提。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变成了“摆功谱”。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来的成绩群众是有目共睹,是值得表扬的。但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一样不能回避,更不能以成绩代替问题。发现问题,就要实事求是地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不能对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含糊不清,而且敢于承认问题,也是一种自信、务实的工作作风。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先进典型,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灵魂,避免大而统之、泛泛而谈。否则,群众路线就会搞成新的形式主义,不但会背离了群众,还会损害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