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从严治党的启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从严治党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一个重要精神就是将坚持群众路线与从严治党紧密联系起来。从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举措、取得的成效看,它堪称是一次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最后落脚点就是从严治党,而且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从严治党的规律,提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八点要求。那么,我们可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哪些从严治党的启示呢?

启示之一: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是从严治党的根本准则

党的历史实践中,最早形成并提出“群众”这个概念是在1922年中共二大,当时认识到要将党建设成为一个“群众党”,主要意思有两点,一是使党走出狭隘的小圈子,二是克服经院派的学究作风,深入社会去发动和组织群众。

1927年革命中心转向农村后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期间,群众观念进一步发展成为党必须依赖群众的思想。从毛泽东的“关心群众生活”“人民群众是铜墙铁壁”等观点,到1945年中共七大形成群众路线的系统思想,群众观念明确树立起来。

党执政以后,强调群众观念具有标志性的论述是中共八大会议上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强调脱离群众是执政党最大危险,思想源头就是邓小平1956年讲的话。

关于群众观点,党中央有很多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百姓心为心”,这个话很到位。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知行合一,“言必信,行必果”。树立群众观念不只是处理党群干群关系的需要,更是管党治党的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晒出的问题表明,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作风不实不正不廉,都与淡薄和丢掉群众观念有关。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增强了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自觉性;进一步掌握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看到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差距,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自己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这告诉我们,从严治党必须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为准则,心中有党必须心中有群众,背离群众路线就是党没有管好,损害群众利益就谈不上治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