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从严治党的启示 (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从严治党的启示 (3)

启示之三:注重从严治党的群众监督路径依赖

党的建设依靠自身的努力,但离不开群众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树立起来的思想,执政后也始终得到坚持。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实行开门整风,充分发挥了群众监督的作用。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话说就是“相信群众、敞开大门”。他指出:“这次活动在坚持自我教育为主的同时,注重强化外在推力,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

历史上在党的整风教育活动中,听取群众意见的做法历来有之,但像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敞开大门的群众参与和监督还不多见,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它说明一个道理:党的整风教育不能搞成一个封闭的自我循环运动,面向群众的整风教育取向表明党的建设必须形成与社会互动的机制系统。党不是为建设而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能满足于自我评价,需要群众感知和社会认同。既然党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那么,将群众监督纳入党的整风教育之中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建设动力来自群众的压力,“外在推力”形成内在动力。党管得好不好、治得严不严,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群众监督是从严治党的有力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党的建设“五位一体”各个环节中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监督的路径依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