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性看待性教育手册“尺度大”(3)

【案例】理性看待性教育手册“尺度大”(3)

尺度大?性教育需要更多理性宽容

千呼万唤,以性教育为目的的教材一见成型,整个社会就“一窝蜂”地簇拥而至,足以见得性教育短板问题的严重性、急迫性。

其实,近几年来,随着人们思想认识的进步和一些不齿行为对孩子们的侵害,性教育的改革从来都没有停过,只是之前的各项改革还是以推进为主,作为一项“局部手术”“辅助疗法”,可显然没有取得可喜的成效。而此次改革从教材出发,以阐述知识为依托,进行了一系列的设计规划,不得不说是一次进步的尝试。

但改革总伴有阻力,不少人认为其“尺度过大”,而不予支持。纠察一番,发现“大尺度”是指教材中对女性生理构造、生理变化等“有图有真相”的详细介绍,担心直白地表述会引导孩子们向“不健康”的想象方向发展。

但笔者认为,人们的担忧是误读了教育的本意。首先,教育就是要让学生们了解知识、明白道理,既然性教育已纳入课程之中,就是要去掉大人口中遮遮掩掩的回答,还孩子一个“清楚明白”的知识世界。小学生在我们眼中虽小,但已到了“月经”的“生理成年”期,那心理、思想上的成熟度自然也应紧随其上或是先而早到;况且,报道中多地发生的诸如“猥亵”等不雅行为不正是源于孩子们的不知道、家长们的不好意思,才屡屡得手吗,于伤害相比,教育的“尺度”哪有过大而言?再者,教育部门对小学生人手一册的教育是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不同的教材内容、开设不同的教学班次、辅导不同的教学问题,显然,对于此次教学计划,学校无论从人力还是物力都进行了周密部署,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老师们的专心引导,孩子们会得到良好的教育启发而不会混沌不堪。

其实,孩子的世界是张白纸,大人复杂的思想是黑色染料,只有加厚科学、理性的教育“隔板”,才能让孩子们看到黑,而自觉不去触碰黑、不敢沾染黑、不愿踏进黑。因此,对性教育多一点理解宽容,擦亮双眼、你我拭目以待。

性教育手册“尺度大”,性教育力度要更大

性教育教材从“尺度小”变得“尺度大”,连教师都“吓了一跳,这无疑是一大进步,表明性教育走出了“神秘感”的困境。然而,性教育教材的变化,并不代表着性教育方式的变化,并不代表着性教育的效果发生改变,唯有在性教育力度上加大,充分利用好性教育“尺度大”的教材,让学生获得性知识,让生命变得更加安全。

学生获得性知识,有一部分是自己从医学和科普内容中得知,还有一部分处于“来路不明”的状态。在以讹传讹的状中获得的性知识,往往会成为一种误导,这对于生命安全是无益处的。

对学生进行性教育,其实早就陷入了一种“自我封闭”的尴尬,一方面很想让学生知道性知识,从而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学生知道得太多,会教“坏”学生。的确,从现实来看,这种顾虑绝非是没有道理的,但却缺乏科学性。与其把性教育装扮得很“神秘”,还不如坦然面对,当教师能够大大方方在课堂上和学生谈性,那么学生也就会坦然接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