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性看待性教育手册“尺度大”(4)

【案例】理性看待性教育手册“尺度大”(4)

毫无疑问,以前学校的性教育是失败的。每到节假日,做人流学生增多, 做人流年龄越来越小。“年龄最小的才14岁。”不仅来做人流的女孩年龄越来越小,而且不少女学生不是第一次来,两次、三次或者更多的都有,有的女孩甚至在两三个月内接连来做手术,她们对此可能造成的伤害似乎并不了解。当问及发生性行为,有没有担心会怀孕或导致对身体的危害时,学生们一无所知,甚至对一些起码的自我保护方面的措施也回答不上来。性教育的窘迫状态,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学生了。

性教育教材“尺度大”,固然是一大进步,但只是起点,关键还在于性教育是否力度变大,如果教材是教材,让学生自学,或是专业老师没有,让不太懂的教师代上课,且将课上得枯燥乏味,其效果恐怕是一样的。

性教育要想取得效果,不是教材变得“尺度大”就行了的。这只不过是一个环节罢了。性教育如何取得更大的效果,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路还很漫长。

【启示与思考】

性教育在中国长期是一个令人难以启齿的敏感话题,如何将“性”告诉孩子,使家长和老师们最为尴尬和头痛。20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尚处于性封闭的时代,青少年很难接受到正式、系统的性教育,处于性知识贫乏,性教育观念陈旧的状态。因此,性教育书籍进入武汉小学,书中图文“尺度大”,是学校生命安全教育的一种进步。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信息的大量涌入,人们的观念也逐步发生了变化。2002年1月,中国第一部关于青春期“性教育”的系列教材,伴随着社会舆论的关注和争议正式出版,这意味着性教材公开摆上了学生的课桌。然而,性教育在义务教育体系中依然被限制在一个较低的层面上,加上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的差异,导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性教育发展不平衡。就是在城市的一些中小学,性教育课程也只是个摆设,成为各种重点学科的“后花园”;即使偶尔开设了性教育课,老师讲课也是“尺度小”,“点”到为止;而在观念相对落后的农村学校,性话题还是一个禁区。

因此,性教育教材“尺度大”,可谓是一大进步。但是,笔者也有些担忧:大尺度“性教育手册”,沦为摆设怎么办?毕竟,教材手册是用来传授学生知识的,男生女生都因羞涩而拒绝使用,家长也因教材尺度过大而抵触,这本教材恐怕在学校的图书室里束之高阁了。就算发给学生,恐怕也会被一些家长当成“黄书”没收。毫无疑问,若不具有实用性,它的价值也就无法体现了。因此,教材编写者应有配套的应对措施。

大多看过此手册的人,都留下了“尺度大”的印记,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特色,难免让人遗憾。前些年,曾流行香港的一套性教育漫画“我从哪里来”,既科普又生动,还容易被学生接受,它不仅在网络上火了一把,也被江城家长奉为性教育教科书,这应该给性教育教材编程者以启示。

窃以为,如果教材能分为男生版和女生版,然后再按性别分班教学,就算教材尺度大一些,也能被接受。当然,性教育不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也应积极配合,结合教材给孩子讲解适龄的性知识,而不应谈性色变,这也是非常必要的。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