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性看待性教育手册“尺度大”

【案例】理性看待性教育手册“尺度大”

【关注社会】

【事件介绍】

1

武汉小学生性教育手册“尺度大”老师称太写实

女性生殖器官由哪些构成、月经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偶然翻阅这学期下发给武汉市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书,发现书上图文并茂地对女性生理构造、生理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么大尺度地在小学阶段谈性教育还是第一次。”一位小学老师笑称。

女孩到了10岁就开始有青春期的体征了,有哪些特殊的变化?怎样应对青春期带来的变化?五年级《生命安全教育》“女孩悄悄话”一章通过情境设置向学生介绍了青春期生理变化:小丽上五年级,上学的时候老是觉得肚子不舒服,有时还隐隐作痛,腰也好像有说不出的酸胀,感觉内裤里面也黏糊糊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书中进行了详细解答。记者在该章看到,除了文字描述,书中还出现女性生殖器构造图及月经过程图。一位小学老师的评价是“很大胆、很直白”。

“这本书发下来后我瞅了一眼,吓了一跳。”江汉区某小学一位五年级班主任说,她从教十余年,在印象中之前的青春期性教育一般点到为止,在小学教材里如此直白地描述还是第一次。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此前武汉的小学教材涉及性教育的非常少,《生命安全教育》教材今年秋季开学时下发,武汉市小学生人手一本,根据不同的年段,教材内容设置有所不同。教育部门要求将其纳入教学计划,作为一门课程开设。

据了解,本次下发的《生命安全教育》教材是试用版,一年后将根据老师和学生的反映调整部分内容,推出正式版。

小学生谈“性”很羞涩

既然作为教材下发给学生,学生阅读后反应如何?记者在江汉区一所小学随机采访了部分五、六年级女生。当记者询问她们是否阅读过这些内容时,这群十来岁的小女孩相互看了看,都羞涩地摇摇头。两名五年级女生告诉记者,该书还未发到她们手上。

这几名女生告诉记者,上学期学校请专家专门为女生举办了一场讲座,讲的内容跟书中差不多,但没有书中那么详细。一名女生回忆当时讲座的情景,很多女生觉得听这样的内容有些不好意思,有的故意在台下做作业,有的和同桌小声聊天,遮掩尴尬。倒是不少男生非常好奇,趴在窗户外偷偷听。讲座结束,有调皮的男生当着女生的面说“月经”等敏感字眼,女生都羞成了大红脸。

一名六年级女生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经历,但家里有姐姐进入青春期,所以她对“月经”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