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

世界文化遗产——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因其见证了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规模宏大的城市坐落在印度河河谷中,它建于公元前3000年,建筑材料完全是毛坯砖。此地包括一座卫城,建在巨大的路基上,周围建有壁垒,这座底矮的城市遵循着严格的标准,从这些遗迹中我们可以看出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

一座“被埋没的城市”

摩亨佐-达罗,又称死丘,是印度河流域文明的重要城市,大约于公元前2600年建成,位于巴基斯坦的信德省境内,拉尔卡纳县城南20公里处,距卡拉奇约500公里。摩亨佐-达罗是世界上一个早期古代城市,有“古代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大都会”之称,该段时期的其他古文明包括古埃及、米索不达美亚及克里特岛文明。

然而这样一座早期古代城市却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销声匿迹。1921年至1922年间,考古学家班纳吉在印度河干流的沙丘上,发现了一些“奇怪的史前遗物”。经过进一步发掘,一个大约建于4500年前的古城遗址终于露出了端倪,这座“被埋没的城市”才为人所知。

经发掘考证,摩亨佐-达罗约于公元前2600年兴建,约于公元前1900年弃置。

"青铜时代的曼哈顿" 

这座“被埋没的城市”,是一个青铜时代的古城遗址。被人们称之为"青铜时代的曼哈顿"。城址占地约8平方公里,整个城市像一张棋盘,每个住宅都有6至10间房,并有院子,所有建筑都用红砖砌成。整个城市有一套完整的下水道系统。城市整个被分为好几个部分,包括一座位于高处的"城堡"和地势较低的城区。一条宽阔的大马路自北向南纵贯城市,每隔几米就有一条东西向的小街与之成直角相交。此外,还有小巷组成的不规则的路网与小街相连,住宅房屋的墙壁很厚,表明至少是两层楼房,大多数为多间建筑,有些房子很大,包括几套院落,有些则是简陋的单间房屋。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见证了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

摩亨佐达罗考古遗迹见证了早期城市规划的雏形

房屋是用烧制的砖块建成的,据考古学家称,"砌砖的精细程度几乎无法再提高了"。大多数住宅的底楼正对马路的一面均为毛坯,没有窗户——这种旨在防止恶劣天气、噪音、异味、邻人骚扰和强盗入侵的城市习俗至今仍为近东地区的许多地方遵行。通常房屋正门位于后面的小巷,对着一个宽敞的门厅,向前是一个院落,房屋的采光、通风十分良好。

当欧洲人还生活在村庄里,英伦王岛上的巨石阵正在建造的时候,生活在印度河流域的哈拉帕人已经拥有了世界最先进的供水和排污系统之一。在摩亨佐-达罗,一个水井网络为每个街区提供方便的淡水来源。几乎每户人家都有沐浴平台、许多家庭还有厕所。城中还有一个范围广大的排水系统将多余的水带走。于1925年挖掘出土的大浴池是被一个大建筑群包围的砖砌大水池,位于城市公共部门的正中心,盛有一池深水,它在当时是一个技术上的奇迹,在古印度的建筑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