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的建议

关于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的建议

海洋是宝贵的“国土”资源,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动力资源、化学资源和旅游资源等,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战略空间和物质基础。海洋也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支持系统,影响地球环境的变化,海洋生态系统的供给功能、调节功能、支持功能和文化功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进入21世纪,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海洋的发展及其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因此,海洋工程与科技的发展受到广泛关注。

发展海洋工程与科技的重要战略意义

海洋工程与科技成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海洋探测、海洋运载、海洋能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环境和海陆关联等重要工程技术领域呈现快速发展的局面。

2012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是2001年的5倍多,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和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9.6%和15.9%,明显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另外,涉海就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从2001年的2108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3350.8万人,占沿海地区就业人员的比重达到10.1%。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

在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构成单一的海洋渔业、海洋盐业等向多样化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其中海运货物吞吐量连续九年世界第一,海洋渔业产量长期世界第一,造船量世界第一,船舶出口覆盖168个国家和地区,海洋油气产量超过5000万吨油当量,建成海上大庆。2012年,我国海洋经济的主导产业是海洋渔业、海洋油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滨海旅游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4.3%;其他产业,如海洋化工业、海洋盐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矿业、海水利用业等,虽占比重较低,但以新兴产业为主。

除了国力增强、需求牵引等因素外,海洋工程与科技长足进步已成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海洋探测、海洋运载、海洋能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环境和海陆关联等重要工程技术领域呈现快速发展的局面,科技竞争力明显提高,有力支撑海洋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海洋经济规模迅速扩大。

然而,分析表明,我国海洋工程与科技整体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10年左右,差距主要体现在关键技术的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化程度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