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邮站”破解“农村电商物流”肠梗阻

摘要:当前,发展滞后的农村速递物流成为制约电商进军农村的关键因素。海南即将覆盖全省行政村的村邮站为“快递进村”搭建了平台,其基于财政资金全额投建、日常维护及运转经费财政支出的制度,为快递企业节约了成本。专家认为,海南“村邮站”有效破解了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肠梗阻”,这一渠道的打通,未来必将加快农村电商市场的开拓,并形成双向促动。

速递物流: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巨大屏障

不少农村群众反映,尽管国家规定快递服务必须投递到户,但绝大多数农村群众享受不到快递服务。快递何时能够进村?农民何时才能在家门口收快递、寄快递?

1

有资料显示,我国农民网商群体正在蓬勃壮大。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所产生的投递业务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农村地区将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广阔天地,打造城乡一体化的快递服务平台,将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在电子商务与农民之间横亘着的物流屏障,已经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往农村延伸的重大瓶颈。

去年以来,海南省邮政主管部门试图通过建设村邮站,一方面满足农村基本用邮需求,另一方面旨在搭建一个社会服务平台,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搭桥铺路”。

继去年建成902个村邮站后,今年,“建设1708个村邮站”被列为海南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截至9月底已建成2553个,年底前将覆盖全省每个行政村。农村群众也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投递到户”的用邮便利。

一直以来,农村用邮状况远远落后于城市。记者曾在海口市灵山镇晋文村看到,村委会办公室堆放着大量报刊和信件。村干部林翥鸿说,邮递员每天将邮件、报纸、包裹单等送到村委会后,村委会没有专人收发,村干部想给村民带回去就带,不愿带就堆放在村委办公室。于是,村民的信件要么被拖延很多天才能拿到手,要么被损坏,甚至被丢失。“时间长了,村里订阅党报党刊的人越来越少了。”

2

村邮站的建成有效改变了农村滞后的用邮现状。在定安县定城镇山椒社区村邮站,绿色的邮筒和店招显示着老牌国企的服务与诚信,村邮员朱美波每天早上骑上统一配发的电动车前往镇邮政所取回村里所有的报纸信件,再一一分发。闲下来时,朱美波便坐在办公电脑前,打开邮政便民服务软件,为陆续前来的村民缴交电费、电话费,办理图书借阅、归还登记。

退休教师梁振彬是村邮站的常客,“我订了3份报纸,现在村邮员都及时送到手中。”梁振彬说,到这里交电费、电话费也不用排队,缴费时还可以顺便看看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