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工业4.0”的契合点

中德合作“工业4.0”的契合点

工业4.0的核心包括“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两大方面。面对美国“工业复兴”计划、欧盟“再工业化”和德国“工业4.0”的提出,以及东盟国家、印度和拉美国家拥有更低的劳动力和资源成本,中国工业发展正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2014年10月,第三次中德政府磋商在柏林举行。会后,默克尔和李克强联合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领》,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引人注目的是,这项旨在落实今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访德时提出的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纲领,不仅在内容上超越原有外交、经贸和文教三大领域,还独树一帜地阐述了在创新理念指导下两国在社会领域的未来合作,旨在“互利共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金融领域合作”篇章中,重点突出了双方在制造业就“工业4.0计划”的携手合作。

行动纲领指出,“工业4.0”将由双方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框架条件,由企业自行推进;“工业4.0”将纳入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的工作议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教研部将创建“工业4.0”对话。毫无疑问,一场围绕工业4.0悄然兴起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将迅速影响到中国的工业化进程。

什么是“工业4.0” ?对于行进在“新四化”历程中的中国制造业,意味的是什么?在新环境下,中国与德国的合作如何能按照原有“中国速度”加“德国质量”的模式,借德方的此项新工业革命之风,在快速追赶西方工业大国30多年后再上一层楼?

德国“工业4.0”的由来

1949年创建的联邦德国,战后通过“马歇尔计划”和“社会市场经济政策”,在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迅速迎来“经济奇迹”。进入70年代中旬后,伴随以信息革命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却开始陷入窘境,呈现出“后工业化时代”特征。新兴第三服务行业就业人员人数不断超越第一和第二行业的就业人数。

数十年来,德国的商品生产经济转为以服务经济为主,专业和技术人员在社会中占据主导地位,知识成为社会的中轴和社会革新与决策的主要资源,大学、研究部门和企业的研究中心成为社会的核心机构。

针对后工业化时代的出现,尤其是针对鲁尔工业区的发展,联邦政府在上世纪70年代中旬曾提出过“再工业化”政策,以期改造和振兴这一原传统工业基地。2005年默克尔政府上台后,德国国内经济不仅面临全球化,也面临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大国的挑战。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更是给德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了极大阻力。与此同时,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和欧洲一体化的“领头羊”,1990年重新统一的德国在自我认同和自我角色定位上却逐渐发生变化,开始从原来的“经济强国”和“地区大国”,转向诉求在国际层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1年4月,“工业4.0”理念首次在德国最具影响力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2012年10月,以德国科技研究院(acatech)赫宁·卡葛曼教授(Henning Kagermann)等为首的“工业4.0工作小组”受联邦科教部委托,开始拟定《工业4.0战略实施建议书》。

嗣后,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开始登台亮相。“工业4.0”不仅在德国,而且在全球逐渐成为一个受人关注的新概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