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爱莲:盛开在税收一线的“爱廉花”

郭爱莲:盛开在税收一线的“爱廉花”

“你好,我是郭爱莲。”一名中等个儿,留着齐耳短发,面带微笑的女税务工作者快步走来,温暖有力的握手传递着她的热情。

就是这样一双手,曾经在6年窗口办税时光中开出税单2万多份,3亿多元税款,无一差错。也正是这种热情奉献的精神和“直肠子”性格,让30年来勤恳细致工作的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长郭爱莲,收获了数不尽的感谢和“点赞”。

“贴心”局长

福建某汽车公司办税员阮思琴第一次和郭爱莲打交道,就被她的热情贴心感动。

“2012年底,福建启动‘营改增’试点。那时我刚工作业务不熟,碰到公司一笔境外款项急需支付,但相关条例的详细解读政策还没出来。打了几回咨询电话,还跑了窗口,没有解决问题。”阮思琴说,自己当时急了,看到穿着制服的时任闽侯县国税局长郭爱莲经过,拉住她就求助。

“她看我很着急,马上放下手上的事,现场帮我咨询,很快顺利完成支付。要找他们领导当面感谢,这才发现身边这位随手拉住的就是‘领导’郭爱莲。”

“郭局长办公室始终对外敞开,不论是鞋子上沾着土、卷着裤腿的农村个体户还是西装革履的企业负责人,她都一视同仁,泡茶嘘寒问暖从不打折扣。”一家小微企业出纳何珲表示。

郭爱莲在近30年的税务工作中,坚持“三心五满意”的服务模式,成为全省国税系统的服务样板。面对赞扬,她淡淡地说:“要赢得纳税人的心,就需要把他们当亲朋好友,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做事。”

“大姐”局长

“‘大姐’性格好,又真有两下子,我们都服她。”鼓楼国税局干部李健说。

今年4月份,郭爱莲调任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长,肩上的压力陡增。

鼓楼作为福建省会福州的“首善之区”,纳税户数量占到全市四分之一多,每天办事的人有近千人。可郭爱莲眼前的办税服务厅只有400多平方米,群众挤着等候办事的一幕让她坐不住了。

借着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经过国税局全体干部努力,1个月后,原来的办税服务厅整体搬入市行政服务中心,面积扩大了3倍,办事窗口从25个增加到38个。

“窗口多,人手也多了,我们工作比以前更累了。不过,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我们‘点赞’,大家心里幸福感也越来越高。”鼓楼国税局纪检书记徐德飞说。

调任不到4个月,和每个中层干部都一一谈过心;不管哪个干部困难,她知道了都会想方设法帮忙;心里没有“城府”,开会时有不同看法敢直接讲出来……“大姐”局长的风范,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国税干部队伍。

“爱廉”局长

作为国税局长,郭爱莲手中的权力并不小。但令人意外的是,几年来,爱交朋友的她天天在食堂与普通干部一起吃饭,外头并没有“局”。

“不是不想请郭局长,而是请了也不会来,时间久了也就没人请她了。”闽侯县一家工艺品企业负责人笑着说。

然而,“门前冷落”的郭爱莲却被企业家送上“爱廉局长”的称号,她用正派、温暖的作风赢得了理解。一家企业请郭爱莲参加开业庆典,这种场合郭爱莲是绝不会去的,但要成为纳税人的朋友,又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于是,庆典前一天她带着国税局干部特地到企业拜访,送去祝福,还了解了企业情况。企业老板感慨地说:“郭姐真是大好人!”

不过,郭爱莲并不是“无条件的热情”,而是敢管敢担当。对于越亲近的人越严格,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公平公正。

“如果身边的人为了个人和小团体利益求她办事,标准的回复就是双眼一瞪,劈头盖脸一句‘你找骂啊’,然后就是‘噼里啪啦’一顿道理,说得你不服也得服。久而久之,身边人再也不敢提出非分要求了。”闽侯县国税局办公室主任叶红笑着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