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培育与大学的价值使命

人格培育与大学的价值使命

大学是人类文明传承创新圣地,是科学文化向社会幅射转化的基地。从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的存在和发展是同社会进步密切相关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繁荣必然同这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大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大学是城市的名片,是国家的名片,更是文明的名片。这张名片之所以永不褪色,就是因为大学承载着培育一代代优秀健全人格的伟大使命。也正是这样一批具有优秀人格的英才,才使得我们这个世界不断前进和发展。

在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在世俗功利价值无孔不入地向大学校园渗透时,人们对大学价值的认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浮躁貌似时髦的价值观已开始在大学大行其道,重新认识人格培育的现实意义,建构大学的价值使命,绝非危言耸听,而是全社会都必须面对的严峻命题。

如何看待大学的实力

这是一个一切凭实力的时代。实力决定未来。社会对大学实力的关注当然无可厚非,但要值得警惕的是,如果把企业和市场的一些实力数据简单照搬到大学评判上来,并大力追捧,那就可能会给社会特别是给选择未来的青年学生带来致命性的误导。

大学在现实中其功能和作用的大小,取决于这所大学的实力。大学的实力可细化为硬实力和软实力。

所谓硬实力,就是体现这所大学现实作用的直接显现可以量化、可以比较的基本功能。包括以下几个维度:一是大学的投资、规模、面积、基本设施和条件等。这些基础设施和条件,是保证大学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保障。在现代社会发展的条件下,没有大幅度的投入和现代化的实施,就不可能向高水平的大学迈进。这一点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二是大学的科学技术是促进现实生产力的基本指标。一所大学的存在和发展,很重要的就在于它能否解决社会发展的难题,推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恩格斯早就指出:“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我们也看到,一些知名学校的作用,就是通过其知识辐射功能而体现出来。如斯坦福大学的实力就体现在其科研成果转化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斯坦福大学在硅谷有超过1000家企业,所创造的产业价值占到硅谷的50%以上。三是毕业生在社会和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大学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一个大学的学科专业受社会广泛欢迎,毕业生就业率高并且薪水也高人一筹,可以说明这所大学的实力强。

所谓软实力,就是指这所大学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影响力、吸引力、美誉度。包括:一是这所大学的历史文化传承。每所大学创办的文化脉络、思想传承都不尽相同。这是这所大学是否厚实有气场的一个重要体现。如北京大学以学术自由、兼容并包作为其历史传承,是吸引无数学者和学生的重要文化基因。清华大学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作为其精神传承也已经融入清华人的血脉中。二是这所大学独特的办学理念、基本制度和学术氛围。每所大学如何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如何强化对社会的服务功能,都需要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其精神理念制度体制。三是这所大学的人才培养方式及毕业生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大学所创造的产品是学生,看这所大学最核心的实力,就是看这所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是在培育健全人格方面有无独特的让人为之折服的理念和实践。当一个稚气青涩的年轻学子进入这所大学几年后,成了富有理想和责任、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人格全面的人才,可以充分证明这所大学实力超群。

硬实力和软实力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办学条件现代化、成果的转化和学科的市场占有,谈软实力是纸上谈兵。但必须指出的是,硬实力是相对变化的,比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人的职业身份可以有6-9次的变迁,很难用一个固定指标来测算这种硬实力。相比较硬实力,软实力更能持久地发挥大学的作用,它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影响将更长远、更有意义。事实上,将硬实力和软实力贯穿在一起的就是人格的培育。健全优秀人格的培育,是一所大学软实力的体现,同时它又转化为一种客观的物质能量,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可以推进人类进步的科研成果,这又在一定意义上体现着这所大学的硬实力。

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早就指出“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而我们恰恰不愿意看到的是,现在社会上对大学的硬实力相当崇拜,各种排名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大学生跟风似的选择专业和学校,完全是一种市场化、硬实力的比较。面对这样一种大学功利化思潮,需要我们反思的东西有很多。最需要考虑的就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我们的所作所为如何才能不辜负大学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