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建房”是“解渴”刚需还是投机行为?

摘要:随着越来越多项目的成功,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最“时髦”的产品之一,开始向房地产行业伸出橄榄枝。在开发商利润越来越薄的房地产市场,众筹何以寻得让利空间?众筹建房是否合规范,又风险几何?

号称中国首家众筹建房投资平台的“乐居众筹”于10月10日亮相南京,该模式声称将使买房成本降低20%。

“众筹”名不副实

“众筹建房”究竟是怎样的模式呢?“我们采取的是会员制。”“乐居众筹”的创始人袁长喜告诉记者,有意购房者需通过“乐居众筹”的考察,属刚需者方可加入,并要缴纳1000元会员费。“目前刚开始招第一期会员,已经有一两百人。”

从这种参与方式上看,“乐居众筹”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众筹”。记者在“乐居众筹”的官方微博上看到,该微博的持有者为“乐居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我们实际上做的是房地产投资基金,”袁长喜坦言,“‘众筹’这个概念更吸引人一些。”

C(ZB3[Z@AV0PA%@)6VYU0NN

(图片:浙江省金华市一处建设中的商品房住宅区。)

据袁长喜介绍,当会员达到足够的数量、预期的购房款总额达到一定规模时,将会启动谈判,会员将成立业主委员会,与“乐居众筹”及其委托的房地产开发商一起讨论选地、购地及建房事宜。“在拍板拿地之前,我们不会提前收取会员的资金。”

20%的折扣又从何而来?袁长喜指出,“众筹建房”的模式可以帮开发商减免大量的财务、融资和营销成本,节省出来的费用加上开发商的利润大约能占到总房价的20%。

“众筹”在房地产领域已非新鲜事物。今年6月以来,苏州、重庆、天津、东莞等地依托搜房网、团贷网等互联网平台推出“房地产众筹”项目,采取众筹购买单套房源、拍卖溢价分配给众筹投资人的盈利模式。据了解,团贷网“房宝宝”的第一期别墅众筹买房投资项目已完结,年化收益率达40%。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