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专家解读APEC焦点问题:亚太自贸区建设路径引关注

三位专家解读APEC焦点问题:亚太自贸区建设路径引关注

亚太自贸区建设路径或成APEC焦点 两轮驱动经济增长

本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将在北京举行,这是APEC峰会继2001年在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自1989年正式成立以来,APEC走过25个春秋,现已成为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峰会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确定为今年的主题,并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三大重要议题。

如何理解本次会议的主题?如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的创新、改革与增长三者间又有何内在联系?加强互联互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意义有哪些?中国在亚太伙伴关系中将扮演何种角色?证券时报就此采访了三位专门研究APEC及亚太地区国际贸易的专家。这三位专家是: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冯维江。

亚太自贸区的实现路径

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是指在亚太地区自贸区背景下的APEC成员方的紧密合作,建立区域内统一的自贸区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基础。不像欧盟、北美地区有着统一的自贸协定,亚太地区因为地域范围广、成员方经济发展差异大等因素制约,目前仍未建立统一的区域自贸协定,而是被各类小范围的自贸协定所替代。由于这些协定遵循不同的规则和机制,反而增加了APEC成员方之间贸易投资的成本,尽快建立亚太地区自贸区因此成为APEC各成员共同的目标。目前,实现路径成为摆在各方面前需要讨论的难题,是由浅入深地循序渐进,还是建立伊始就遵循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协定?这也是本次APEC会议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理解“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这一会议主题?中国将在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中扮演何种角色?

张建平:目前亚太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主要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着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如何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迈向绿色且可持续发展方向的艰巨任务。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意味着所有亚太经济体将携手合作,加强多领域协商沟通,以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要推动力,以构筑全球供应链为重要方式,以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和亚太自贸区作为重要平台,使所有经济体能够抓住亚太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优势互补,走向共同繁荣与发展,成为亚太合作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

在此过程中,中国将扮演更加主动、更加包容和更加建设性的角色。本届APEC峰会中国提出了包括开展亚太自贸区研究等50多项倡议,中国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部分成员来自APEC,中国目前尚未加入)采取了包容和乐观其成的态度,中国将以中高速经济增长和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之一,为亚太增长充当火车头作用;中国也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亚太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合作平台与合作路径。

冯维江:这一主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是“共建”,这体现了APEC的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APEC的事业是所有成员的共同事业,各成员在共享利益、共御风险的同时,还要共担责任。

共享利益是指各方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人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共御风险是指应集本地区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合力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际治理机制碎片化等挑战。共担责任意味着无论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还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都需要APEC成员群策群力、共同投入。

其次,“面向未来”意味着本届会议肩负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APEC成立以来,践行以茂物目标(1994年印尼茂物召开的APEC会议上提出,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核心的各类愿景,首倡构建亚太自贸区的宏伟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缺乏约束性等原因,茂物目标难以如期实现。加之其他国际经济合作机制不断涌现,APEC的本身的地位有所弱化。

本届会议提出“面向未来”,一个方面是要肯定和坚持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宏大愿景;另一方面也是要为理想与现实之间搭设桥梁,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务实合作的具体措施,拿出与长远理想兼容、同时具备近期可操作性的方案。

中国是本地区的发展中大国,一方面要为发展中成员争取利益,将APEC合作的议题更多导向发展或增长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发挥大国作用。亚太伙伴关系强调平等包容,需要各方共担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各方均等承担责任,而是应当根据各成员实际情况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中国应乐于分享经济发展的经验,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发挥比较优势,在规划设计、标准制定、资金动员、技术支持等方面扮演更积极角色。

李向阳:APEC成员在金融危机之后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就是经济增速普遍放慢,尤其是对这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来说,它们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就是所谓“高速增长阶段的终结”。解决这些国家面临的问题是对内需要进行改革,对外需要开放,对大国而言尤其如此,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国家。

APEC这么多年来对加强成员之间的开放合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这还远远不够。

美国曾经提出建立亚太共同体的主张,现在演变为TPP,这就有可能出现新的难题,即在APEC中分为TPP成员和非TPP成员,APEC运行机制因此面临一些挑战。为应对目前亚太地区经济增速的普遍放缓,成员国需要利用APEC这个平台,在加强合作方面更上一层楼。这是“共建面向未来的新兴伙伴关系”的大背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