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官员的“鱼与熊掌”

贪腐官员的“鱼与熊掌”

近日,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为官近30年的曹鉴燎,历任镇党委书记、三个区“一把手”,又官至广州副市长,在新城开发、旧城改造中滥用权力疯狂敛财,涉案金额高达近3亿元。在长达20多年的贪腐历程中,拥有高级经济师资格的曹鉴燎始终不忘“按经济规律办事”,甚至为此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11月4日新华网)

在某些官员那里,人生在世,图的不过是“名利”二字。所谓“名”,在他们就是官位,官声倒在其次,因为一旦权力在手,名声也是可以通过某种手段制造出来的。而所谓“利”,在他们就是利益,尤其是金钱利益,即通过贪腐聚敛财富,过上挥金如土的生活。当然,求名未必是坏事,因为古人即有“求名当求万世名”,如果一个为官之人有此“求万世名”的志向,必会爱惜自己的羽毛,廉洁自律、积极进取,以挣得一个好名声。只是一旦将“名利”二字连在一起,求名以求利、求利而求名,便将不可遏制地走向贪腐的深渊。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在曹鉴燎之流者那里,“鱼”对应的是“名”,即官位,“熊掌”对应的则是“利”,即贪腐的可能性和利益。与很多官场人士更在乎自己的级别和升迁相比,为了使自己的贪腐利益最大化,他却反其道而行之,为了贪腐,三番五次地拒绝升迁。

可是,曹鉴燎的反常举动却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或许,当时在某些上级领导那里,这还是曹鉴燎谦虚和高风亮节的表现,是需要大加赞赏的,无形中也给他的进一步升迁加了分。于是乎,曹鉴燎一路贪腐一路升,而且一路都在大有油水可捞的重要岗位上,最终官至广州市副市长。

从做镇党委书记开始,一直到官至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一直贪了20多年,聚集财富数亿元,不可谓不是一大奇迹。但奇迹中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贪腐没能阻止他一路升迁,而其升迁过程中所历经的诸多岗位,也没有任何一个岗位对他的贪腐形成过限制。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曹鉴燎的经历实际上是对不同岗位的被监督程度进行了一次检验,同时也对不同时期不同级别的监督者的水平进行了一次检验——检验的结果当然是差强人意的。

很显然,如果曹鉴燎是一个酒囊饭袋,他是不可能获得升迁的。他之所以能够不断获得上级的赏识,是因为他的贪腐之外,还能够雷厉风行地推进很多别人推进不了的工作。从某种标准来看,这当然是一种超越他人的工作能力——虽然其背后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是其个人为了一己私利。

对于其背后的贪腐,有关部门或领导未必没有耳闻,毕竟曹鉴燎被人举报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但对于有关部门或领导来说,曹的“贪腐”也是某种意义上的“鱼”,曹的“能力”则是某种意义上的“熊掌”,为了“熊掌”,“鱼”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好在今日已非往常可比,为了所谓的“熊掌”而牺牲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再被推崇了,曹鉴燎之流也就逐渐现出原形,一个一个地被揪出来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