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思想建党原则与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更是特别重视思想上建党,不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更强调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今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这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85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次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和正式确立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对于中国在新时期应对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局面、搞好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认真总结和分析古田会议为何、如何提出思想建党原则,特别是这一思想在此后80多年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不仅可以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直面和应对“去意识形态化”、“普世价值”论、“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的挑战,也对搞好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意义重大。

一、古田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和确立思想建党的原则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的意识形态工作,但思想上建党真正引起全党重视并成为共识却是在古田会议上,这也被认为是古田会议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毛泽东在为大会写的决议中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指出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办法,并号召同志们一起努力彻底地加以肃清。这不仅体现了毛泽东对清除非无产阶级思想、建立革命的无产阶级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也体现了我们党一贯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和作风。

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被迫离开城市到广大农村开展土地革命,导致党员的主要成分由工人出身变成农民出身,随之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当时包括苏联在内的各国共产党普遍认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应该大量发展工人党员、提拔工人干部。面对这一理论和现实的矛盾,在古田会议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为,党虽然无法选择自己所处的环境,但却可以通过加强思想教育来处理好党员社会成分与党的性质之间的矛盾。会议明确指出:“党的组织基础的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所构成的”。这标志着我们党把农民的定位从无产阶级同盟军变成了中国革命主力军。会议抓住党内存在的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之间的矛盾这一最关键性的问题,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原则和正确方法,并突出了坚持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指导原则,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了第一位。

为了处理好无产阶级思想同非无产阶级思想之间的矛盾,古田会议决议提出,首先必须加强对广大党员的马列主义和正确路线的教育,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和加强对农民及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的思想改造,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保证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和党组织的无产阶级性质,从而达到担负重大斗争任务的目的。会议提出了“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等重要思想。并规定了阅读党报、政治简报、编写印发各种开展教育的小册子、开办训练班、个别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各级党组织的会议等加强党内教育的方法,提倡广泛地进行调查研究,科学地分析和估量政治形势,真正形成浓厚的政治空气,从而把思想上建党落在了实处。

由于红四军官兵大部分是从旧式军队脱胎而来的,旧式军队的思想对他们影响很大,普遍存在着军事不受政治节制等错误认识。古田会议批判了“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司令部对外”以及把政治机关隶属于军事机关等单纯军事思想的错误,并在决议中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这就明确了红军必须坚决服从党的绝对领导,明确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红军队伍建设的根本原则,明确了政治工作在红军队伍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了要在红军中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决议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不仅规定了红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也确立了红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此,从思想上建党到思想上建军,“党指挥枪”的重要原则在党的历史上得到确立。

针对党内当时存在的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潮,古田会议旗帜鲜明地进行了批判,并指出了其严重错误和危害:“在于损伤以至完全破坏党的组织,削弱以至完全毁灭党的战斗力,使党担负不起斗争的责任,由此造成革命的失败”。在此基础上,会议着重强调了如下纠正方法:一是开会时要使到会的人尽量发表意见。有争论的问题,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要调和敷衍。一次不能解决的,二次再议,以期得到明晰的结论。二是党的纪律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会议还强调了通过建立党委领导制实行集体领导,通过实行无产阶级民主坚持官兵平等,通过正确开展党内批评解决党内矛盾,并把少数服从多数作为党的纪律之一确定了下来。会议提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这些举措不仅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确立和进一步健全,也为思想上建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极大丰富和发展。通过这一系列努力,古田会议实现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

二、思想建党原则成为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最重要的指导思想

从古田会议开始,毛泽东和党中央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原则,特别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全党,并把这种思想不断地发展和丰富。1932年7月,中共中央在给中区中央局及苏区闽赣两省委的信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在红军中有决定的意义……政治工作不是附带的,而是红军的生命线。”1937年9月,面对日本侵华战争的全面爆发,毛泽东发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再次提出和号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强调:“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这些话在当时鼓舞和激励了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而奋不顾身地去流血牺牲,直到今天读来仍让人倍感责任和力量。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又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强调革命的理论对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重要性,这是我们党对思想建党原则的坚持和深化。

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思想建党原则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是对古田会议精神的继承和升华。会议提出了对犯错误的同志要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强调处理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和党员应执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尤其是延安整风运动创造的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的整风形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提倡的宗旨意识和执政理念成为思想建党原则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更好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更是一直高度重视思想上建党,并进行了深入思考。1954年4月,毛泽东在审定即将颁布实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时,亲笔修改恢复了总则中“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等重要内容。1955年3月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再次强调必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毛泽东在会上特别提出要打造一支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他强调提出:“我们要作出计划,组成这么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有几百万人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即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各种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1963年5月,他在著名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中再次指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这段论述,系统地阐明了一个正确的认识的形成常常需要经过从物质到精神、再从精神到物质,即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这样反复多次的过程,从哲学等理论层面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给予了科学指导。正是在他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思想上建党成为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政治优势和动力源泉。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创造性地继承了我们党思想上建党的优良传统,并根据当代中国的实际国情进行了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一方面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不动摇,坚持“老祖宗不能丢”,继续坚持思想上建党;另一方面鼓励大家要敢于讲出老祖宗没有说过的新话来,鼓励在新形势下创新思想上建党的方式、方法。1989年12月,到古田视察的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抓党的建设,抓军队的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按古田会议精神去做。古田会议决议是个宝,至今还有强大生命力,要温故知新,学而时习之。”1999年6月,胡锦涛同志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后指出,古田会议强调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确保党的政治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7次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大力倡导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更是特别重视思想上建党,不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更强调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2012年12月5日,他在接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谆谆告诫大家“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今年10月8日,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轻视思想政治工作,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于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有的甚至认为组织找自己谈话是多此一举。正是这样的简单化和片面性,使一些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不断发生。”他进一步提出:“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些讲话为今后进一步坚持、加强和改善思想上建党指明了方向,是思想建党原则这一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是应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必由之路。

三、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是当前思想建党原则的核心

虽然古田会议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思想建党这个优良传统一直没有丢,并且对党在新时期面对新挑战、经受新考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等大潮冲击,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形态在制度架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上的异质性,决定了二者之间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等各方面的交往、碰撞和斗争在所难免,并且无法回避。在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大潮的冲击下,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多元、多变的时代,“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意识形态多元化”等错误思潮蔓延,传统的意识形态传播手段和方式遭遇严峻挑战,也对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立场坚定、明辨是非、敢于亮剑、善于发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建党原则再次提高到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努力抓好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抓好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要求我们必须直面现实,用理论解答好群众心中的疑问。由于多年来一部分领导干部轻视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再加上西方不断加大意识形态渗透力度,一大批西方意识形态的观念,从“宪政民主”、“公民社会”、“军队国家化”到其所谓的自由、人权等,借助“普世价值”的外衣登堂入室,抢占各种思想阵地并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在这种背景下,不少理论工作者乃至部分领导干部有意无意地把一些意识形态问题学术化,远离政治、脱离现实去搞所谓的理论研究,大量“正确的废话”让我们的理论工作越来越脱离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回答新形势下中国的实践新课题,在继承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前提下破新题、说新话、讲新理,廓清国内外一些人在意识形态问题上散布的层层迷雾,从而引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正确道路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抓好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真理,不计较个人得失并敢于亮剑。近些年来,党内和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就是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谁发表支持党和政府的正面言论,谁驳斥那些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谁就会受到谩骂、围攻甚至打击,而我们自己的阵营常常是鸦雀无声或者声音不大。有人对大是大非问题绕着走、对错误思潮态度暧昧,还有人对坚持发出正面声音的同志冷嘲热讽甚至进行打压!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必须勇于发声、敢于亮剑,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有很大的勇气和很强的责任感,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责无旁贷承担起政治责任。对正面声音要坚决支持、大力保护、大力倡导,对敢于碰硬、敢于批评、做得正确的同志,党委首先要支持,而且要公开支持。

抓好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要求我们必须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并有牺牲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之所以错误思潮泛滥,就是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做“开明绅士”,把自己的岗位视为升“官”发财的私产,或者害怕因为态度鲜明受到围攻,影响自己的进步,或者害怕因为主动发声后引起关注,影响自己发财,面对国内外错误思潮不仅是非标准不清、态度模糊暧昧,并且常常用“不争论”、“不炒热”等理由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甚至还有人对错误言论随声附和来表明自己的“思想解放”,受到敌对势力追捧竟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近年来,党中央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坚决反对“四风”,一些干部竟然发出“为官不易”、“当官没好处”等牢骚,这种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思想,哪有一点共产党人应有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因此,在党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过程中,既要继续坚持思想建党原则、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又要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那些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干部清除出去,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时代的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3KDB046]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一等奖>《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研究》[项目编号2014M55007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