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未来走向(2)

中俄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未来走向(2)

欧亚联盟中的俄罗斯与中亚

2011年10月3日,普京在俄罗斯《消息报》发表了题为《欧亚大陆新一体化计划:未来诞生于今日》的文章,首次明确提出在原苏联地区建立“欧亚联盟”。这一战略设想的主要点是要把欧洲与亚太地区联系起来,使独联体国家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施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欧亚联盟将拥有超国家机构的主权国家联盟,它的建成并不断发展后,可成为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强大的一极力量,这亦可避免独联体国家在国际社会被边缘化的危险。普京的欧亚联盟战略提出后,很快得到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支持。这两国总统先后发表署名文章,力挺欧亚联盟构想。

欧亚联盟构想的提出并不突然,有其发展过程。欧亚联盟的前身是俄、白、哈三国的关税同盟,于1995年1月成立,后来吉与塔也先后加入。到2000年10月,俄、白、哈、吉、塔五国总统签署了成立欧亚经济共同体的条约,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乌克兰于2006年加入。在2012年12月19日举行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峰会上,普京提出,该共同体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所以笔者认为,欧亚联盟其实质是以之前的共同体为基础,在争取更多的独联体国家参与的情况下,构建横跨欧亚大陆的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欧亚联盟构想的提出,并不意味着普京要恢复苏联。

2014年5月29日俄哈白签署了成立欧亚经济联盟条约,从2015年1月1日起运作。普京强调,欧亚联盟是开放型的,但主要是独联体国家,其中首先是中亚国家。

通过欧亚联盟实行欧亚一体化的进程不会很顺利,可以说任重而道远,主要原因有:

第一,欧亚联盟是否仅限于经济联盟还是会发展到政治联盟。在俄罗斯的思想深处,力图通过经济联盟最后发展成政治联盟,这对独联体国家(除白俄罗斯卢卡申科赞成应形成政治联盟),特别是其中的中亚国家都是难以接受的。这些国家认为,如欧盟联盟发展成政治联盟,很可能就会影响其独立的主权国家地位,正如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署名的文章中说的:“在建设欧亚联盟过程中,不主张国家政治主权演变。”他强调,作为欧亚联盟的国家联合体“应以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互不侵犯领土等为原则”。2012年,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提出成立“欧亚议会”的倡议,就遭到冷遇,得不到响应。

第二,欧亚联盟由俄罗斯主导,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俄要起到主导国家的作用,不只是做组织协调工作,还必须对欧亚联盟参与国在经济上给予利益。对经济较为落后的中亚国家来说,加入欧亚联盟自然希望从俄罗斯得到经济实惠。而问题是,对俄罗斯来讲,其经济本身是个软肋。

近几年来俄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2013年GDP增速降为1.3%,2014年第一季度环比下降0.5%。世界银行估计,2014年俄经济甚至有可能萎缩1.8%。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俄经济这种下行趋势具有中期或较长时期的特点,即将在相当一个时期经济处于低速增长期。特别应指出的是,由于乌克兰事件,西方对俄的制裁对其经济也会产生不小影响。2014年第一季度从俄撤资约700亿美元,全年估计为1500亿美元。

在俄罗斯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其在欧亚联盟中的主导作用将受到制约,而中亚国家亦将对欧亚联盟能给它们带来多大经济利益产生疑虑。再说中亚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的目的,一直在大国之间搞平衡外交,大搞实用主义,一旦从欧亚联盟中难以获得其所需的经济利益,必然会拉紧与中国或美国的关系。

第三,中亚国家本身存在的问题,如经济发展水平低,各国水平差异,他们之间本就很难形成统一的经济空间,相互在领土(乌、吉、塔三国间)、水资源利用、哈与乌争夺地区大国地位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分歧。

第四,乌克兰问题的影响。俄一直十分重视乌克兰参与欧亚一体化进程。乌克兰不论从经济还是综合国力来讲,都是居独联体中的第二位。它的国土面积在欧洲仅次于俄罗斯,居第二位。乌是俄再次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离开了乌克兰就不再是一个强大的欧亚大国。正如布热津斯基指出的:“没有乌克兰,俄罗斯不能成为帝国。”因此,俄罗斯与乌克兰加强经济合作具有头等的重要意义。为此,俄罗斯一直在努力强化与乌克兰的经济合作。如2011年4月普京访乌克兰时希望乌加入关税同盟,并论述了加入后乌在经济上得到的利益。不过乌克兰未能允诺,并提出了若干理由。但说到底,根本原因是乌克兰不想改变参与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既定政策,认为如参加欧亚联盟就改变了乌克兰发展面向欧洲的大方向。

虽然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已既成事实,2014年4月17日,乌克兰、俄罗斯、美国与欧盟四方在日内瓦会谈达成协议,之后又签订停战协议,但这并不意味着乌克兰危机的结束。俄与乌及西方国家将就乌今后的走向继续展开剧烈的争斗,在此情况下,乌根本不可能考虑加入俄主导的欧亚联盟。所以,即使2015年形成欧亚联盟,也将显得十分弱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