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未来走向(3)

中俄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未来走向(3)

“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中、俄与中亚国家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这一倡议引起了国内外政界与学术界的关注。

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对中国国内来讲,是与我国进一步深化西部周边地区的区域大合作有关。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这一战略构想对中国的意义表现在这几个方面:有利于欠发达的中部与西部地区的发展;有利于减少对南中国海与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在上合组织合作受到一些限制(如自贸区难以实现,成立开发银行难以成行等)的情况下,可扩大经贸合作空间;有利于新疆地区稳定;有利于中国应对美国倡导的力图排挤遏制中国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与希拉里2011年9月提出的绕开中国与力图孤立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这一经济带涉及30亿人口,搞好了有可能成为全球发展的新一极。

从国际视角来看,这一倡议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化,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也有利于新兴国家的战略协助。随着经济合作的发展,政治上的合作与和谐也将强化,对地区安全也将是一个有利因素。

“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领域十分广泛,笔者认为,应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与能源两大领域的合作作为重点。

“丝绸之路”顾名思义就要有路,即要形成经济带就要铺设交通运输通道。

“丝绸之路”将是一条特殊的从亚洲(具体说从中国西部)到欧洲的交通运输走廊,是一条几乎穿越整个欧亚大陆的跨国运输走廊。新的运输通道建成,不只能便利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流通,还可以催生出新的工业群、新的产业和技术。如这一计划能实现,中国将缩短货运周期。现在中国商品走海路到欧洲需要45天,走西伯利亚大铁路需要两个星期,走新的丝绸之路则不超过10天。这条运输走廊的建设,俄罗斯、中亚国家都将得益。

问题是,不论是俄罗斯还是中亚国家,在交通运输设施方面都并不很发达,特别是俄罗斯东部地区较为落后。《俄罗斯联邦远东和外贝加尔1996-2005年及201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专项纲要》指出:“远东和外贝加尔占俄罗斯疆土的40%,交通运输网欠发达。这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全国的平均数相比,按1万平方公里计算,该地区公共使用的铁路经营长度比全国少2/3,硬面公里比全国少4/5。”

普京在中俄经济论坛上谈到加强两国区域合作问题时指出:“地区合作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发展地区的基础设施,包括建立边境贸易综合体、过境站和过桥通道。我们希望,无论是俄罗斯的还是中国的企业家都应把现钱投出来建设基础设施。”

哈萨克斯坦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制定了“2020年前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及发展规划”。哈总统认为,运输领域正成为欧亚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从上述计划来看,哈在交通运输设施建设方面面临着巨大的任务,如要对3万公里的干线公路进行翻修,2020年前将4500公里的国道建成为一级公路。铁路建设现代化是哈发展交通运输中的一个重点,要建设若干新的铁路线,还有翻修650个火车头、2万个货运车厢和1138个客运车厢。另外,哈、俄、白三国的铁路部门还要在运营联合运输物流公司的框架内,解决基于同一窗口、统一规程、相同定价标准等原则基础上的一体化服务。

目前,中国有两条铁路与哈连接,一条是在阿拉山口,一条在霍尔果斯口岸。在这一口岸依托铁路,中哈两国已建立起跨国国际合作中心与国际合作区,预计到2018年货运量可达到2500万吨。中哈两国铁路、公路的相通,意味着中国与中亚各国都相连接了起来。之后,再建中吉、中乌铁路,这样就可以形成较为完整的中亚立体交通网。

以上情况说明,不论是俄罗斯还是中亚国家,要适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发展的需要,加强交通运输设施的建设,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但这些国家在资金与技术等方面都需要发展与国外合作。因此,中国在这一领域可以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当然,能源合作也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与现实意义。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在地理上比较接近的国家集中着大的能源生产国与出口国和大的能源消费国与进口国。前者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伊朗等国;后者有中国、印度等国。能源资源国与消费国两者之间的合作,对双方的能源安全都是十分重要的。

上面提到的一些国家之间,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已有相当的基础。拿中俄两国来说,经过双方努力,能源合作已经取得不少进展,2013年中国从俄进口石油2435万吨,这个供应量将逐步增加,并且在电力、煤与核能方面都有合作。2014年5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上海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可以说,该项合同签署将是中俄能源合作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今年5月的普京访华,中俄双方都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另外,2012年,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石油1070.37万吨;2013年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天然气241亿立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22%,占我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一半;乌兹别克斯坦对中国出口天然气逐年增加,到2016年可能达到250亿立方米。

今后,中、俄、哈、乌与土国家之间的油气合作将会日益加深,几国在资源开发、资金、技术等方面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将朝着上、中、下游多领域并举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