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步云:法治国家的八个标准(2)

李步云:法治国家的八个标准(2)

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十五大前夕我写了一篇文章,归纳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1.依法治国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2.依法治国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条件;

3.依法治国是现代文明的基本标志;

4.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十五大将这四句话写进了报告,但有一句话改了一下,把第二句话改成了“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际上就是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因此到1997年十五大,我们党内已经取得了高度共识,对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很顺利地通过了决议。

我下面解释这四句话:

1.依法治国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有一定的不同,市场经济的特点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自由等价的交换,因此用行政的方法管理市场不行,必须用市场经济的规律,用法律条例进行管理。

2.依法治国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条件:所谓民主,简单说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是我们宪法规定的: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1)公民的民主权利:选举权、被选举选、知情权、监督权,言论、出版的自由等等;

(2)国家权力: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要相互制约;

(3)民主程序:政府行使权利要按照程序进行。

(4)民主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

这是现代民主的四个方面。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告诉我们,民主没有法治作保证是不可靠的。“文化大革命”时曾经要废止宪法。我们是有宪法的,宪法规定的民主制度是健全的,但是到了“文化大革命”,宪法薄弱了。刘少奇举着宪法抗议,说我这个国家主席是人民选的,红卫兵怎么随便拿我斗呢。但红卫兵根本不听他的。正是基于“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教训,我们意识到,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党要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且,民主没有法治保证是不行的。

3.依法治国是现代文明的基本标志。一个社会有没有法治,是这个社会有没有文明的重要标志。为什么我们国家最早的法律的象征是一个独角兽?独角兽代表了公平正义。英文、德文、法文中的“法治”是一个多义词,有公平、正义以及规则的意思。

法律本身的特点有:

一般性。它不是为哪个人制定的,而是为整个社会、每个人制定的。

公开性。不能内部规定,不能内部处理人民群众,那是不公平的。

平等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在法律面前都没有特权。即使在古代也是这个要求。

还有一个是不溯及既往性,即不能用今天的法处理昨天的行为。

这些都体现了法本身是公平正义的体现。法律不是阶级斗争的产物,而是文明进步的必要产物。法治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有没有法治,可以看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的高度。

4.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这里有一个中外法律家争论的焦点:国家要想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必须要有一两个英明的领导人,还是要有良好的法律制度?这就产生了人治与法治的争论,十五大在此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