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依法治国需完善法治经济建设法治政府

叶小文:依法治国需完善法治经济建设法治政府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好比下一盘头绪繁多、错综复杂、厮杀激烈的围棋,在运筹帷幄、统揽全局中,要提纲契领,做好棋“眼”,首先要做好完善法治经济、建设法治政府这两个“眼”,以利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布好局,破好题,全面展开,取得决胜,必须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工作部署,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必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体现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对提高法治水平的要求,而不是就法治论法治。必须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直面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力争提出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

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打个比方,好比下一盘头绪繁多、错综复杂、厮杀激烈的围棋,形势驾驭、调兵遣将、腾挪绞杀,都要看能否纹枰对坐,从容谈兵,特别是在运筹帷幄、统揽全局中,能否提纲契领,做好棋“眼”。

完善法治经济

依法治国切实去推动、完善法治经济,依法治国就能切中要害,全面落地。法治经济切实去保障、支撑依法治国,法治经济就能健康运行,蓬勃兴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看宪法有没有权威。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切实在宪法实施和监督上下功夫。这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立法体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如此头绪繁多,当前“眼”在哪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