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青少年普法实践创多个“第一”

粤青少年普法实践创多个“第一”

摘要:广东现有中小学校共17264所,在校学生人数约1440万。1440万“娃娃”的普法教育要怎么抓,广东的回答是:让全社会都动起来—各级党委、政府将青少年普法列入重要议程;各级人大、政协通过专题视察、调研提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法制宣传职能部门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将其列入工作发展规划。

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普法教育更当如此。

广东现有中小学校共17264所,在校学生人数约1440万。1440万“娃娃”的普法教育要怎么抓,广东的回答是:让全社会都动起来—各级党委、政府将青少年普法列入重要议程;各级人大、政协通过专题视察、调研提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法制宣传职能部门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将其列入工作发展规划。

在省司法厅召开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的党委会议上,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严植婵指出,接下来广东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新模式上,广东各地做了不少尝试,创下了多个“第一”和“率先”,普法长效工作机制正在发挥作用。

吃螃蟹的人

首创法制副校长制度

从广东各地的青少年普法实践列表,会在其中发现不少“吃螃蟹的人”。

1998年,阳江市首创法制副校长制度,并开始在全国推广。2007年,《广东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使这一做法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法制副校长11887人,中小学校均配备至少一名由公、检、法、司等部门工作人员兼职的法制副校长,每名法制副校长每年为学校上法制课两次以上。

被视为全面开展中学生在线学法考试“鼻祖”的江门市,去年暑假期间举办了一场颇具规模的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今年,江门又研发开通“中学生在线学法考试系统”,并联合市依法治市办、市教育局印发了《江门市中学生学法考试实施方案》,把中学生学法考试情况纳入市、区两级教育局对各中学、各职中的考核内容。为了便于学校组织学习和学生自学,学校还邀请法学专家和知名律师对重点考核的法律法规进行专业解读,并把解读内容上传至江门普法网。目前,江门在线学法考试的在校中学生近20万。

理论研究同样将青少年普法教育视为重点。广东首个立项研究中小学法制教育问题的科研课题《荔湾区中小学普法教育的科学化与规范化研究》已开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