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激荡思想大平台(亚太风帆)

北京APEC,激荡思想大平台(亚太风帆)

1

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10日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东门外广场举行的焰火表演。

本报记者 李舸摄

2

11月8日晚,北京市政府“APEC·工商之夜”欢迎会举行,图为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嘉宾在现场体验中国文化。

人民视觉

3

APEC会标成为北京新的城市景观。图为市民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LED巨屏播放的APEC会标前拍照留念。

人民视觉

秋冬之交的北京,涌动着追求亚太美好未来的热潮。

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成为激荡思想的大平台。云者众众,熠熠生辉。政要高官、商业领袖、学界翘楚,把脉亚太经济,提出合作倡议,凝聚发展信心。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把握亚太区域合作和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添柴加火”。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紧扣现实,启迪未来,为APEC平台上的思想盛宴提供了最充足的养分。

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习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为地区融合和全球合作描绘了一幅非常积极的、充满活力的愿景”,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表示。

25年来,APEC成员由12个扩大到21个,规格由部长级升格为领导人级,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特别是自《茂物宣言》发表以来的20年中,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降低了12个百分点,区域总贸易额提升7倍,每年在30个领域开展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出具了这样一组数据:过去25年,APEC区域内的贸易投资和GDP增长都比其他地区更快。APEC经济体之间的关税越来越低,1个集装箱在APEC内的交易成本是800美元,而全球平均交易成本是1000美元。

创新,是最好的驱动力。“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发展之路被视为获得竞争力的典范,在创新方面走在前列”,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时观点鲜明,重点突出。

机遇更青睐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庞吉缴认为,对APEC的发展中成员而言,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不能再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推动创新和创造力,使自身更具竞争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