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习近平: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摘要: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经过35年发展,中美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承前启后、开创未来,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愿同奥巴马总统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刘华 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会谈开始时,习近平指出,去年6月,我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年多来,双方按照我们两人达成的共识,推进各领域协调和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2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两国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抗击埃博拉疫情、反对恐怖主义。事实证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经过35年发展,中美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承前启后、开创未来,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愿同奥巴马总统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两国元首11日晚举行了会晤,双方今天继续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