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韦泽尔峡谷洞穴群与史前遗迹

世界文化遗产——韦泽尔峡谷洞穴群与史前遗迹

韦泽尔峡谷史前遗迹与岩画洞穴群位于法国的西南部。该文化遗址面积广阔,共包括16处文化遗址,这些遗址大多分布在韦泽尔河的两岸。另外,韦泽尔峡谷洞穴群还包括4处人工洞穴、3处供居住用的岩洞以及6处化石遗址,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韦泽尔峡谷包括147个旧石器时代的史前遗址和25个内有壁画的洞穴。这里无论是从民族学、人类学还是美学角度来看,都非常令人感兴趣,因为这里的壁画,特别是1940年发现的拉斯科洞岩壁画,对研究人类史前艺术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壁画中的打猎场面有约100种动物形象,描绘细致,色彩丰富,栩栩如生。

韦泽尔峡谷史前遗迹与岩画洞穴群位于法国的西南部

韦泽尔峡谷史前遗迹与岩画洞穴群位于法国的西南部

洞穴艺术的历史意义

洞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大约1万年前,这些历史悠久、有人类居住的洞穴群无疑是研究古代文化艺术、人造用具、古化石的最佳场所。同时韦泽尔峡谷洞穴群也是发现可鲁马努人(旧时代时期在欧洲的高加索人种)的地点。当这些宝贵的财富被发掘出来后,韦泽尔峡谷洞穴群被公认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重要的史前人类文化遗址之一。

洞穴艺术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但它在考古界却有着特殊的地位。有人把史前岩画称为古代人类生活最首要、最直接的记录。考古学家认为,这些来自远古时代并保存完好的岩画,为人们描绘了古代人类在史前时代的“经历”,使人们在万年之后仍能通过岩画看到史前时代的先民眼里所看到的东西。欧洲旧石器时代洞窟艺术的发现,主要集中在法国西南部和西班牙北部的法兰-坎塔布利亚地区。这些洞窟里的崖壁画以其宏大的规模、雄伟的气魄,成为旧石器时代马格德林文化期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遗址大多分布在韦泽尔河的两岸

遗址大多分布在韦泽尔河的两岸

考古发现,在韦泽尔峡谷的100多座岩洞中,有古代石器、动物化石、岩面浮雕和图画,以及大量人类生活的遗迹遗物,如燧石的工具、篝火的余烬等。根据岩洞中的有机物测定,这些遗迹遗物的时代在距今1万到2.5万年之间,属旧石器时代最晚的马格德林文化时期。当现代人发现这些岩洞时,洞穴内有些地方随着岩石的侵蚀已逐渐形成地层,犹如一本层层叠叠的无字天书,任由今天的考古学家去阅读。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