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头痛脑壳晕”机票背后的思考(3)

【案例】“头痛脑壳晕”机票背后的思考(3)

“头痛脑壳晕”不关技术只关服务

购买机票乘客姓名被默认为微博昵称,支付之前不检查下自己的信息,这事说起来乘客也有错;本来航空公司主动联系乘客改签并致歉,在现有民航购票系统未与公安系统对接的情况下,其做法无可挑剔。问题恰恰就出在,在连铁路和支付宝都解决了与公安系统对接的背景下,一向对技术要求严格的航空领域,为何会落伍呢?  

事实上,火车票刚开始网购的时候,“庆丰包子店”等各种昵称也出现在车票上遭到网友的吐槽,但随即的升级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在火车票购票官网12306网站购票,不管你的注册名多“奇葩”,购票信息都是实名;在淘宝网使用手机网上银行支付功能时,也需要姓名与身份证号码一致,通过网上银行支付时,将身份证号码输入操作系统,页面会自动弹出身份证上的名字。这说明,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已经完全解决了购票系统与公安系统对接的技术难题,如今横亘在消费者面前的,就只剩下一条:愿不愿意花点资金升级,有没有这种追求用户完美体验的心了。  

同样是交通服务行业,铁路购票系统12306一直受到乘客的诟病,特别是每年的黄金周和春运高峰期,一票难求和网站瘫痪时常发生。但不管你承不承认,至少铁路部门在改进服务的努力一直没有停。从2011年12306官网上线以来,网站经过几次升级,不管是服务器还是安全稳定性都在提升,如今即使是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乘客同时访问也不会瘫痪。而反观民航系统,早在2011年就出现过此类问题,一项并不困难的技术问题拖延至今,虽无伤大雅,却也能见一斑而窥全豹,感慨其行业的服务意识了。  

在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网购成为消费的主流,网上购票已经成为年轻一代买票的主流方式。网购重体验,所以马云才说21世纪是体验经济时代。如果体验效果太差,将直接削弱其产品的竞争力。如今购买机票只能在民航网站上进行,如果一旦有替代品,差劲的体验感受或许将成为如今高高在上的民航购票系统的掘墓人。说到底,良好的体验需要良好的服务,如今民航系统虽不到“风声鹤唳”的时候,但也应该以“头痛脑壳晕”这张奇葩机票为警钟,好好改善其服务意识了。

“头痛脑壳晕”可以是一场认真的消遣

套用一句流行语,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飞机在等你登机,你却过不了安检。置身处地去想,这位微博名为“头痛脑壳晕”者,在11月1日的深夜,想来应是真的“头痛脑壳晕”了—微博上的一句戏谑之语,在关键时候,竟要使出浑身解数,去证明自己就是那个悲催的“头痛脑壳晕”,更悲催的是,连这在当时都成了奢望。

当然,事情其实原本可以不这么捉弄人,如果在一开始订票时,“头痛脑壳晕”多留了个心眼,及时发现了订票信息的不对劲;如果航空公司在出票时,没因“操作匆忙”而及时修改;如果在安检时发现不对劲后,他能来得及找航空公司修改。遗憾的是,一直到安检之前,他恐怕都没正眼看看订票信息;航空公司就真的这样“忙中生乱”了,即便已然发现,可当时“已太晚”。个中暂难逾越的技术障碍和不容说服的安检规定,自然是不能成为“如果的如果”。

幸好的是,这出“荒唐”的折腾,还算不是糟糕透顶,“头痛脑壳晕”在“头先生登机了,三亚Bye”的自嘲中,最终还是踏上了回家的路,还带着航空公司给他的一份道歉和一尊航模。事情到此为止,转念想来,这一番“头痛脑壳晕”,也可以是一场认真的消遣嘛。头先生的个人疏忽也好,航空公司的操作失误也罢,在头先生的“虽然荒唐,但也还有趣”的自嘲中,再遇上能积极道歉的航空公司,一切并不那么糟糕。它可以是头先生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可以是对航空公司念兹在兹的警醒,也可以对那些“醉了”者的提醒。一次让人“醉了”的头痛脑壳晕,能换来大范围的从容和淡定,岂不善哉?

如果生活欺骗了你,忧郁的日子需要镇静,而如果生活只是跟你开了个玩笑,那就不妨当是一场认真的消遣。在认真中糅合消遣,在消遣中学会认真,这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人生。

【启示与思考】

人在旅途,除了需要正常的自我保护意识外,还需要对旅途的风土人情、出行交通工具要有所了解,这是人在社会自然生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常识。除非你身患某种疾病,造成意识或行为上的不便,但即使如此,在服务越来越人性化的今天,也不会是很大的障碍。

运输部门推出各种便民利民购票措施,是为了尽最大可能方便百姓出行。同样,航空公司手机客户端订票系统初衷也是基于此,网友之所以选择此客户端进行购机票,至少说明他懂得使用,觉得很便捷。 

旅行途中,票是我们的通行证,无论你采取何种方式购票,都应该看清楚自己所需要去的地方,更要清楚票面的信息,如果仅仅抱着侥幸的心理,这个旅途注定会是麻烦的、添堵的。

而运输公司呢?也应多一点儿生活常识,在采取多渠道便民利民措施的同时,要学会站在旅客的角度,来完善好各种措施是否安全、妥当,比如在手机客户端订票系统再设计一个姓名、身份信息核对提醒,旅客的出行麻烦就会减少很多。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