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加强合作对世界的特殊意义(2)

摘要:中美关系世界瞩目。这是因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果把劲儿使到一处,将产生1+1大于2的合力,把两国合作成果转化为动力,将对世界更美好的明天作出特殊贡献。

中美合作好了,有助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

从体量上看,201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52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中美经济总量占世界1/3、人口占世界1/4、贸易总量占世界1/5,中美一举一动牵动世界。

此次峰会上,中美双方继续把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为谈判投入必要资源;美中两国同意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将由目前的一年延长到5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这些互惠安排,将极大地便利两国企业互相投资和人员往来。

2

(图片说明:11月12日,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签证处,美国公民埃德蒙·唐尼展示他的签证。为落实中国与美国达成的最新协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2日开始向美国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赴中国签证。)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世界与中美两国的经济活力利益攸关。“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我们能够大大开放贸易和投资,我们两国可共享每年几乎5000亿美元的增长。”

中美还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大产品范围谈判达成双边共识。这不仅仅意味着对两国有益。目前,各参加方达成共识的产品约有200项,具有巨大的商业意义。这些产品关税的取消,将会有力地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21世纪的经贸合作不是‘零和游戏’。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经贸联系,对各国都有益处。对中美两国尤为如此。”奥巴马的这番表态正是对中美在世界经济版图上重要地位的印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