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加强合作对世界的特殊意义(3)

摘要:中美关系世界瞩目。这是因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果把劲儿使到一处,将产生1+1大于2的合力,把两国合作成果转化为动力,将对世界更美好的明天作出特殊贡献。

中美合作好了,更容易给全球问题找到答案。

这次峰会上,中美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在2020年后的行动目标,并将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加强清洁能源、环保领域合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家,中美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威胁上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就世界性问题单独达成协议意义重大。

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中美共同作出表态,将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

3

(图片说明: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

此外,两国合力抗击埃博拉疫情、反对恐怖主义,推动伊朗核、朝核、叙利亚等问题朝着对话解决方向发展。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葛莱仪认为,美中在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切实合作,可以避免美中双边关系滑向对抗的方向,更可以形成一个合作的传统,携手实现那些能造福两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的共同目标。

中美合作好了,有助稳定和改善国际安全。

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关键因素。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去年6月,中美元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14字给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1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从6个重点方向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是对那14字方针的具体解读,意味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迈入了实质性阶段。

当前,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经历重要的变化,国际安全依然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中美同为大国,双方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应对风险和挑战。

历史经验表明,大国之间,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对抗,则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中美合作好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