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民众公共意识  群防共治新冠肺炎疫情

增强民众公共意识 群防共治新冠肺炎疫情

摘要:在这场自然界对中华民族发起的挑战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抛却个人的盘算,将大局装在心中;把公共意识树立并内化于心,将公共规范外化于行。增强民众公共意识,群防共治新冠肺炎疫情,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快地打胜这场攻坚战。

2020年1月份以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国人生活的正常节奏。在党中央的强力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各行各业均迅速行动起来,群防共治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灾难面前,中国人同心戮力阻击病毒。前线以命相拼的医生们,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工地驾驶挖掘机争分夺秒的工人们,大年夜与家人拥别赶赴武汉疫区的解放军战士们,用歌声鼓舞抗疫士气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界明星们,用镜头记录艰难防疫过程的记者们,后方众多踊跃捐款捐物的百姓们,在援助的救灾物资上配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日本友人……可以说,在群防共治新冠肺炎疫情中,最美的风景是“人”。然而,在这样的风景里,偶尔也会出现丑陋的破坏者。他们是和谐音符里的杂音,是对努力奔跑者喝倒彩的人,是防疫战役里的搅局者。这些破坏美丽风景的人都有什么表现呢?他们有的在公共场合不佩戴口罩并对劝服者恶语相向;有的不服从防疫卡点的管理,冲卡破坏防疫设施;有的对隔离要求视若无睹聚众餐饮;有的身负公职却在防疫战争中脱队、掉链子、一问三不知;更有甚者故意隐瞒疫区旅行史致使病毒扩散……凡此种种,都对群防共治新冠肺炎疫情形成挑战。究其原因,是这些人缺乏一种基本素养——公共意识。

1581387116698

所谓公共意识是“公共性”在个体身上的具体显现,是现代社会得以立基的公共底座,是标志一个民族迈向现代化的文明高度,它包含了公共规范意识、公共道德意识、公共利益意识、公共参与意识等。对照这一内涵,上述破坏者的所作所为正是缺失了公共意识的自然结果,是以落后的习惯和官僚习气与现代观念对冲,是在防疫的大局里将“私利”挺在前面的利令智昏之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在这些举措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一问题上又进一步明确,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尤其是这里提出的“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是从普通民众着眼,从塑造一批批符合现代要求的政治社会化者着手,为民族复兴的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很显然,这是党和国家对准基层,放眼未来的先手棋。

应该看到,在中国人民追求自由解放的路上,追求改革富强的征途中,乃至在今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从来不乏将“公共意识”挺在前面的人。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仁人志士自不必说了,路见歹徒以命相搏的徐洪刚仍然激励着解放军战士们,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作为毕业赠言的黄大年正引领着一批批科技工作者成为“最美奋斗者”,他们与大批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奋斗者、奔跑者一起构筑起民族腾飞的力量。

曾有人以“个性”和“主体性”的解放来嘲讽“公共性”,消解“公共意识”,认为强调“公共意识”就是压制个性和主体性。很显然,这是将“个性”、“主体性”和“公共性”、“公共意识”做二元对立的解读,是思维极端狭隘、不圆融的表现。须知个体的主体性和独立性是现代社会所张扬的精神气质,这种主体意识和独立气质并非与公共意识所指代的整体意识相抵触,相反它是现代公共精神的前提和出发点。个体的主体性总是以对个体的尊严和价值的维护的面目示人,其实它与体现整体性的“公共意识”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公共性和公共意识恰恰是个体主体性的提升和升华。

当前防疫的形势依然严峻。在这场“公共卫生重大突发事件”中,带不带口罩已经不是个人私事;在防疫关卡前是否测量体温也不再取决于个人自愿;面对防疫工作人员的流行病学史调查,个人的旅行史也不再是个人隐私;有疫区人员接触史或者从疫区归来是否报告更不能只随个人心情,更不能以健忘症发作当借口,所有这一切都因重大疫情的发生而变成了“公共”,此时诸多原本属于私人范畴的行为都已经转化为公共行为了,这些需要我们从认识上加以理解和转变。

在这场自然界对中华民族发起的挑战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抛却个人的盘算,将大局装在心中;把公共意识树立并内化于心,将公共规范外化于行。增强民众公共意识,群防共治新冠肺炎疫情,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快地打胜这场攻坚战。

(李彦冰,任职北京联合大学。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9年度项目“基于国家影响力提升的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研究”(19LLXCA022)的阶段性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