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黑脉金斑蝶生态保护区

世界自然遗产——黑脉金斑蝶生态保护区

黑脉金斑蝶生态保护区位于墨西哥城西北部约100公里处密林丛生的崎岖山区,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2008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该生态保护区面积为56259公顷,位于墨西哥城西北部约100公里处密林丛生的崎岖山区。每当秋季来临,数以百万甚或数以千万计的蝴蝶从北美的广大区域返回该地,聚集在这一森林保护区的小块林地上,它们的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把树木点缀成了橘黄色,树枝都被这些蝴蝶的重量压弯了。春季到来时,这些蝴蝶又开始为期8个月的迁徙,飞往加拿大东部然后再返回,在此期间有四代蝴蝶出生和死亡。它们如何找到返回越冬地的道路仍然是一个谜。

黑脉金斑蝶是蝶类物种中最大的蝴蝶之一,俗称“帝王蝶”

黑脉金斑蝶是蝶类物种中最大的蝴蝶之一,俗称“帝王蝶”

“帝王蝶”——黑脉金斑蝶

黑脉金斑蝶是蝶类物种中最大的蝴蝶之一,俗称“帝王蝶”。前足相当退化,短小无爪。前翅脉5条,常共柄。卵呈奶白色,期后会转变为淡黄色,呈半球形。幼虫头上有突起,体节上有枝刺,腹足趾钩1至3序中列式,蛹为垂蛹,翅膀上有显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纹。生活史包括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期,幼虫一般群集生活,幼虫以有毒植物马利筋为食,是一种食毒以防身的特殊物种。

黑脉金斑蝶分布于:北美洲、南美洲及西南太平洋,包括西印度群岛、加拉巴哥群岛、所罗门群岛、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几内亚、摩鹿加群岛、菲律宾、台湾、香港、毛里求斯、印度、亚速尔群岛、马德拉、加那利群岛、葡萄牙南部、西班牙南部,并偶见于英国、爱尔兰及法国南部。 

翅膀上有显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纹

翅膀上有显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纹

黑脉金斑蝶的生活习性:喜欢日间活动,飞翔敏捷,和其他鳞翅目昆虫一样,也是完全变态。黑脉金斑蝶有迁徙的习性,是地球上唯一的迁徙性蝴蝶。生活在北美洲的黑脉金斑蝶它们在墨西哥度冬,在美东与加拿大繁殖,每年百万成群迁徙往返于相隔千里的栖地之间。帝王蝶身上带有橘黑斑纹,秋天返回墨西哥中部后,只会选择栖息在12个森林山区,各自形成族群,当它们在树枝树干上歇息时,会聚集成小团,总数高达数百万,场面相当壮观。

黑脉金斑蝶是通过什么机制指引如此大规模、远距离迁徙的?大多数人此前都认为它们的导向机制存在于大脑中。2009年9月,科学家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弄清楚了指引它们迁徙的生物钟竟然是存在于触须上。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