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两”力拨千斤“重”

以“四两”力拨千斤“重”

对干部监督工作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将“监督干部”写入了新党章,今年7·15又召开了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干部监督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理应乘势力行,求真务实,以干部监督工作的新成效催生政治文明新生态,努力争做良好从政环境的营造者。

一、遵示“两最”,重明责更重担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干部监督工作,要坚持“两最”,看重明责。当下,干部监督工作存在“难作为”的潜绩观、“怕吃亏”的畏难观、“会扬丑”的片面观、“找碴子”的被动观、严是害的错误观,等等落后现象。党委(党组)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组织,加强干部监督是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份内职责、当然之责。要切实把抓好干部监督作为重要政绩,强化抓好干部监督是本职、抓不好干部监督是失职、不抓干部监督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干部监督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实行严格的干部监督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构建党委主体抓、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直接抓、各个部门参与抓、纪检监察和组工干部全员抓的干部监督合力,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干部监督工作,要坚持“两最”,更重担责。党委(党组)是管党治党的主体,既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一定要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把干部监督作为政治任务,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干部监督工作述职制度、目标考核办法与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树立党组织抓干部监督、党委书记抓干部监督的鲜明导向,对履行干部监督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党委书记,要严肃问责追责,确保在干部监督重点上“哪壶不开提哪壶”,在干部监督成效上“提了哪壶开哪壶”。

二、遵行“两真”,重面子更重里子。干部监督不是请客吃饭,必然会得罪人,不能因为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怕伤和气,就当老好人,就失之于宽、失之于严、失之于松。干部监督工作的难中之难是以较真的勇气抓好“面子工程”,即对“一把手”的全面监督。对一把手的监督比对班子其他成员的监督更重要。一旦“一把手”用人、决策失误,或者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特权思想严重,就有可能会带动整个班子形成“集体腐败”、搞特权。我们应把对“一把手”的监督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实抓好,抓分权,建立健全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科学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防止“一把手”成为“一霸手”;抓限权,实行“一把手”任中和离任审计、向党委和纪委述职述廉、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等措施。干部监督工作的要中之要是以认真的态度抓好“里子工程”,即对干部的过程监督。当前,有些地方片面注重对结果的监督,而忽视了对过程的监督。对过程的监督比对结果的监督更为重要。要坚持督早、督细、督常,发现苗头及时诫勉谈话、打“预防针”,防止酿成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恶果。要不定期对巡视、审计、谈心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民主生活会、诫勉函询、述职述廉、财产公开公示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拉网式督查,推行“任期+竞岗”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考人+考事”和“发展绩效考核+干部实绩考核”的综合考评,建立领导干部日志制度、干部履职登记和日常表现台账制度,推进“四重”(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时期)全程监督,推行“三联”(部门联席、社会联网、干群众联心)立体监督、干部监督进社区,在加大过程监督力度中升华干部干事创业的热度。

三、遵旨“两为”,重客观更重主观。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的指出,在作风建设、强力反腐的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出现的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正本清源,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地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好干部。共产党人为官应是为人民服务的官。为官贵在清廉。当下为官不是不易,而是权力行使更加规范。和过去比,从“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舌尖”到“车轮”,从饭桌到办公桌,约束多了,监管严了,问责重了,福利少了,如今为官头上悬了一柄剑,身边都是高压线。许多侥幸“以前不算什么的事儿”,吃点喝点、送点收点、办公室大点、车配好点现在却成了“事儿”,以致出现“为官不易”声音,找到“为官不为”借口。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干部客观监督。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和“12380”举报热线,着力惩治庸、懒、散、混的不良现象,真正不搞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决不搞溺爱自己的“羽毛”。另一方面,要重视加强干部主观监督。真正让干部拧紧总开关,增强内生约束力,姓“党”更信“党”,明白权利与义务、政府与市场、自由和约束的关系,找到底线和红线,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在执行政策、规定时警醒杜渐。为官重在有为。为官不为,是另类贪腐,是渎职犯罪。事业是“为”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必须让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价值追求。

四、遵循“两从”,重督导更重制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新时期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指南。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监督的督导工作。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管之中,让那些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位子,切实防止一些干部“逆淘汰”的问题。落实党的整风批评、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等方面具体制度,在“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大熔炉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特别是用政治纪律、组织制度、党纪国法督促干部行为,使干部心有畏、言有戒、行有止,违背就要触上电。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监督的制导工作。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人的监督有可能会产生运动性监督、一阵风式监督和“雨过地皮湿”等现象,影响监督实效。要探索和把握干部监督规律,着力破解党内监督难落实、党外监督名实难符、党外干部监督难的“三难”问题。要强化干部监督结果运用,建立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逼着一级干的倒逼落实考核机制,与各级干部的“面子”、“位子”和“票子”挂钩,对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有明确的区分,体现多个维度,避免“一锤定音”,解决好制度执行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严肃追究“闯红灯”、“触红线”的行为。

干部监督永远在路上。只要坚持以“四两”力拨千斤“重”,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就能开辟干部监督工作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渠道多种、活力多彩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