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规矩为管党治党夯实制度保障

理清规矩为管党治党夯实制度保障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布,标志着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关乎8600多万党员的行为规范,影响着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实际成效。从2012年6月开始,中央部署开展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经过两个阶段的工作,彻底摸清了党规制度的“家底”,夯实了党规制度的“地基”,可谓我们党制度建设新的里程碑。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管党治党必须有规可循。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健全完善,不仅推动自身日益走向壮大成熟,更为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坚实保障。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我们党在自身建设和治国理政方面形成了大量法规和文件。今天看来,很多党内法规制度依然在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有不少规定和内容已经完全或部分失去了时代效用,暴露出一些问题,有必要进行系统性清理。比如,有的规定在时代变迁中“原地踏步”,早已和实际脱节;有的文件在整个体系中“形单影只”,难以协同生效,等等。及时对“健康隐患”来一番大检查,有进有出、吐故纳新,党法党规才能保持动态平衡,不断增进权威性、严肃性。

在今天,管好治好这么大一个政党,殊非易事。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时时考验着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世界格局大调整,国际竞合博弈激烈,内容、方式、手段更加复杂多变;国内经济社会快步转型,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容有失。全党高度统一、步调一致,凝成一支不负使命、不惧担当的精兵劲旅,就必须得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理,听法规约束。毛泽东同志曾讲,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筑牢党内法规的制度笼子,让路线与纪律明确起来、固化下来,对当下、对未来都意义重大。

应当看到,党规制度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但依规依纪管党治党却是一个硬道理,而且必须越来越硬。在实际情况中,党内法规重制定、轻执行,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等现象一定程度存在,一些党员干部不知不学党规党纪,无视规矩、毫无戒惧,说话办事胡作非为,甚至贪腐堕落、违法犯罪。对此,在理清规矩、明晰制度的基础上,更要在实际执行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党规制度真正成为红线、高压线。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固本浚源,打造依规治党的升级版,树立起法规制度的权威,才能充分释放其引领和推动作用,建立和巩固良性的党内秩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