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政治部下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2)

总政治部下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2)

三、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保证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9. 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切实把作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使依法指导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治理方式。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规、知法规、用法规,坚持依据法规制度实施决策、指导工作,保证各项建设和工作依法运行。

10. 围绕权力制约完善制度机制。结合深化军队改革,紧盯不良风气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构建形成涵盖人财物管理全链条全流程、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体系。总部要加强调研、抓紧推进,大单位要搞好承接配套、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出台的制度行得通、有效果、管长久。

11.加大制度执行和违规问题查处力度。持续不断抓落实、抓检查、抓执纪,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无视制度规定的行为。完善和落实巡视、财务、审计、明察暗访与纪检、检察等职能部门协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处理。坚持对踩“红线”、闯“雷区”的严肃处理,尤其对党的十八大后仍顶风违纪的从重查处。对严重作风问题、重大腐败案件“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倒查相关领导责任。对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要指名道姓予以通报。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

12. 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加强集体领导,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正确处理常委会与首长办公会的关系。按照“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要求严肃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解决落实不够经常、质量不高、流于形式等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党委要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及成员执行党内生活有关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并向上级党委专题报告。

13.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把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上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的上级党委领导要严格把关并进行点评,达不到要求的责令重搞。大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会前要报参加该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军委领导把关,达不到要求不得开会。修订《关于团级以上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规定》,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

14. 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充分认清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坚定自觉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习主席决策指示落到实处,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严守“十不准”和“七个绝不允许”规定,坚决维护党的高度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15. 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深入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活动,抓好书记队伍选配、培训和稳定工作,重视加强“五室”和机关党支部建设。制定进一步从严管理党员的意见,严把党员入口,疏通党员出口,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军队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完善和落实党员民主权利保障等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感召力向心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