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政治部下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3)

总政治部下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3)

五、继续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

16.始终从党委班子和领导机关严起。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活动,党委机关要结合实际,每年确定作风方面一两个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解决。2015年在团以上党委机关集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立起党员干部修身、为官、干事的新标杆。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做好当兵蹲连、承诺践诺、征集官兵意见和帮建帮带工作。师旅团级单位要定期组织机关与基层“双向讲评”。

17.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尤其要加强对高级干部高级机关特别是主官的管理监督。落实谈心制度,书记副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谈2次。认真落实《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落实约谈、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每年要在全委会或党委扩大会上进行一次述职述廉,党委要按规定组织民主评议或民主测评;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动党委班子成员说清楚、交明白账的做法常态化。

18.严格考核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按照“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要把对德的考核具体化。规范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在选人用人中的权责,发挥政治机关在组织考核和提名推荐干部中的主体作用,完善选人用人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建立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机制,把作风状况作为考核班子和考察干部重要内容,作为实施奖惩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六、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9. 认真履行党委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要负起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书记副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承担分管责任。书记副书记要做从严治党的表率。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书记副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20. 建立抓作风协调机制。坚持党委统抓统管,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团级以上单位都要成立党委负总责、纪委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抓作风领导协调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建立例会分析制度、检查调研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定期讲评制度。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持续营造深入抓作风树新风的良好舆论氛围。

21. 严格作风建设督查问责。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要时段随机检查、普遍巡查与重点抽查、上级督查与本级自查相结合。重视抓好作风方面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抓作风责任追究,部队出问题的要追究党委班子责任,班子出问题的要追究书记副书记责任,相关领域出问题的要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军委总部每年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通报。2015年适当时机,各级要对深化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自查,军委总部将进行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