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不是奉献而是资本

诚信不是奉献而是资本

——“践行核心价值观 倡导青年好活法”系列谈

摘要:我们倡导青年好活法,就是要共同营造一种诚信的社会氛围,活在一个安心的环境中,避免陷入“他人为地狱”的道德荒漠。诚信不仅仅是最重要的个人资本,也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本和国家资本。一个失去诚信的社会,没有谁可以幸免于难。如果欺诈横行,人与人之间缺乏基本的诚信,就会成为一个互相伤害的社会。

无疑,马云已成为当今年轻人最崇拜的偶像,没有谁比“马云”这个符号更能激起年轻人对财富的憧憬和成功的向往,中国梦的故事在这个貌不惊人的首富身上找到了最好的注解。向往成功的年轻人激动地谈论着马云的财富,热议他的创新、智慧、视野、坚守与成功,却忽视了他身上一个最重要的品质:诚信。

诚信是马云很多演讲的关键词,他说:我一直坚信,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诚信是最大的财富——这不是空洞的道德说教和自欺欺人的陈辞滥调,马云用自己的经历阐释着“为什么诚信是最大的财富”。十年前,谁会相信在网上卖东西的人,谁敢在网上买?现在网购节省时间节省成本,就是因为你相信我,我相信你,诚信这个时候就是生产力。

这难道不正是阿里巴巴之所以成功的价值密码吗?诚信可能是马云最大的资本,没有了诚信,马云的巨富可能一夜蒸发,阿里巴巴这座财富大厦一夜之间就会坍塌。我们追求成功,对财富英雄和成功人物顶礼膜拜,如果我们耐心地去追溯他们成功的原因,就会看到诚信这种品质在他们的创富神话中闪烁着金子般的光芒。马化腾的格言是“唯有诚信,才能长久”,王健林推崇的是“合作最重要的是讲诚信”,柳传志说“联想品牌核心就是诚信”。

谈马云,谈马化腾、王健林和柳传志,也许很多年轻人觉得这些人离自己太远,也觉得他们身上的诚信有点像高不可攀的奢侈品。好,我们来谈一个离我们很近的年轻人,谈谈他的诚信故事。

河北保定的80后大学毕业生刘洪安自主创业开早点摊,因炸油条每天都用新油而广受赞誉,被盛赞为“良心油条哥”而成舆论追捧的人物。刘洪安这段关于诚信的宣言触动了很多年轻人,他算了一笔账:刚开始这样做,担心成本增加会亏本,每天倒掉三四斤油价值20多块钱,每月损失五六百块,但我坚持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别人卖4块一斤,我卖5块一斤,没想到虽然成本增加了,价格上涨了,来吃早餐的人却越来越多,盈利也比原来多了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