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市质监系统计量工作要点

2014年市质监系统计量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2014年全省质监系统计量工作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方针,以民生计量为重点,加大计量监管力度,提升技术机构水平,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全省质监系统计量工作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方针,以民生计量为重点,加大计量监管力度,提升技术机构水平,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围绕以上要求,2014年全市质监系统要着重把握以下要点:

一、围绕提高质量,夯实计量发展基础

1.以服务经济市场为目标,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设和管理,认真做好辖区内的计量标准考核工作,提高计量检定、校准服务能力。

2.构建市县计量技术机构合作机制,实行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充分挖掘辖区内的检定资源,努力拓宽检定业务范围。通过加强服务管理、运用行政执法手段,提高检定覆盖率和检定业务收入,健全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

3.以市质检中心为基础,组织县级计量技术机构开展全市系统计量比对,对于比对结果不理想的项目要分析原因,推动计量标准建设,提高技术机构工作质量。积极参加省局组织开展的各类计量技术活动。

4.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力争把民生计量列入政府的民生工程,把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器具和集贸市场衡器的强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夯实民生计量的经费保障基础。

二、围绕保障安全,强化计量监督管理

5.加强对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计量监督管理和强制检定工作。

6.围绕加油机、衡器、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医用计量器具等重点计量器具,集中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维护正常的市场计量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7.继续强化商品量计量监管,组织开展食品、农资等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月饼等食品和化妆品商品过度包装计量专项监督抽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8.加强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强制检定的监督管理,开展能源资源计量审查、能效对标计量诊断等活动,培育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

9.强化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的主体责任,引导用能单位合理配备和正确使用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建立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继续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档案。

10.组织开展能源效率标识计量监督检查,打击能效虚标,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与工信委联合开展电机生产企业能效标准和标识执行情况专项核查工作。

11.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用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和完善安全用计量器具的管理制度,按要求配备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确保安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依法处于受控状态。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