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出台2年直指党内顽疾 超50位省部高官落马 (2)

八项规定出台2年直指党内顽疾 超50位省部高官落马 (2)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狠抓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执纪问责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八项规定开始实行时,不少人持观望态度、抱侥幸心理,甚至有些疑虑:“会不会是一阵风?”

回顾近两年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党风政风建设,人们的疑虑彻底打消了。

两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积极履职,深化“三转”,铁面执纪,坚决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干部的纪律责任。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检查、抽查;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置办烟花爆竹及各种节礼年货等不正之风,不断地巩固和深化纠正“四风”成果。

将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使不正之风晾晒于阳光之下。中央纪委在官方网站首页设立“曝光台”,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2013年,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在此基础上,2014年4月,中央纪委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8月,开通公款送月饼举报窗,分别通报当月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19件、624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央纪委发布信息的重要窗口,2014年7月以来,中央纪委网站还不断创新说话方式,开门话反腐,邀请中央纪委机关干部、专家学者,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会诊公款送节礼等不良风气,提出理性思考与建设性意见,受到网友普遍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说:“开门话反腐乃至爆料某些官员的腐败问题,既对官员群体形成压力,同时也是一个教育过程,教育每个人都得紧绷反腐倡廉、拒奢尚俭这根弦。”

人们注意到,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通报纪检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体现了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解决“灯下黑”,带头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肃清体内毒瘤的自觉担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