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出台2年直指党内顽疾 超50位省部高官落马 (3)

八项规定出台2年直指党内顽疾 超50位省部高官落马 (3)

“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严惩腐败不留死角,民心为之一振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伴随一项项制度密集出台,划出不能触碰的‘红线’,由不适应到适应,再到习惯,这是对我们的提醒和保护。”山东省一位基层干部说。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近两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从严管人、管事、管物、管钱等制度的不断出台:

狠刹“舌尖上的腐败”;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严禁公款送礼、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陆续发布……

用制度抓具体、具体抓,遏制从餐桌、车轮、月饼、贺卡到住房、演出、培训等各方面的腐败,中央狠刹各领域不正之风,使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创新工作制度,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开展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监督检查被巡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是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工作中,巡视组及时发现、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纠正、查办了一些“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清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越织越密。

建立约谈制度、月报制度,完善举报机制……近两年,为保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建立健全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在落实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中央及地方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近两年,有超过50位省部级高官落马。

“中央对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通过出台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制度,让违反制度的人付出代价,是制度治党非常重要的体现。”

有网友表示,近两年,干部吃喝风变了,高档酒店不再“高朋满座”了;干部习惯讲短话、开短会,各类会议开支少了;机关单位办事效率高了,领导干部走基层的时间多了;奢侈浪费现象少了,崇尚节俭行为多了。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提速。(记者 王昊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