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弘扬红色文化,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习近平同志多次对此项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讲得明确具体,指导性很强。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抓紧抓实。

一、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

从党的历史来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关系到革命事业的成败,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兴衰。

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革命要靠二杆子:枪杆子和笔杆子。上世纪60年代初,他又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当年,我们的红军既是战斗队、工作队,又是宣传队,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至今在革命老区还保留着许多宣传口号。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恢复、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思想教育运动。其中虽然也出现过某些失误,但从基本方面来看,效果是好的,团结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加入革命队伍的知识分子,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围绕共同的目标,奋发向上,不怕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如果没有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要想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并巩固、发展胜利成果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在意识形态上出了问题,就会前功尽弃,甚至造成失败,这是有非常惨痛教训的。苏联共产党是一个成立了近百年的党,苏联是有近70年历史的国家,但是垮塌却在一夜之间。苏东剧变是一个从渐变到突变、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失败在意识形态领域。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归根到底是阶级斗争、两条道路的斗争。我们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严重性。如果在思想上放松了这根弦,就等于自己解除了武装,那样迟早是要失败的。

目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积极推行“和平演变”、“颜色革命”,鼓吹“民主宪政”、“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污蔑我搞“霸权主义”、“威胁世界和平”等等。西方不仅交替使用软硬两手,而且还从我内部寻找代理人,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