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2)

弘扬红色文化,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2)

二、弘扬红色文化,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侵袭

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己的红色文化,这是我们党非常宝贵的传家宝。我们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永远不能丢。以革命战争年代为例,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对群众的宣传鼓动、各类学校教育都是突出红色革命精神的。现在我们党强调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应当是包括红色文化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紧紧围绕调动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在社会科学领域,我们有很多这样那样的研究会,这些研究会就应当把自己领域、地域内的红色精神研究透彻,为实现新的目标——伟大的中国梦服务。既然戏剧、电影、电视、小说、诗歌、音乐等等都是教育人民、团结群众的有力武器,那么,同时它们也应当是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作斗争的锐利武器。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特点。从现在情况看,大体有四种:第一种是公开的反对派,公开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第二种是披上合法的外衣,用隐蔽的方法向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进攻的;第三种是利用历史和现实中的个别事件,攻其一点,不计其余,以偏概全的;第四种是把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以学者的面孔出现,实质上兜售反动思想。在这些人中,有的属于个人立场观点有问题,有的背后有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有的则以老党员、老干部、亲历者自居,用编造和歪曲的材料误导读者,迷惑性很大。以上各类攻击,其污蔑的内容越来越多元化、手段越来越多样化、手法也越来越隐蔽化。这些人不论以什么面目、什么方式出现,万变不离其宗,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党和国家的历史,攻击的重点是毛泽东同志、毛泽东思想。因为他们深知,要否定一个党和这个党所领导的国家,必须要否定这个党的领袖和党的指导思想。我们要认清这些人和事的真面目,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同他们作坚决的斗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