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3)

弘扬红色文化,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3)

三、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切实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武器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作斗争的锐利武器。开始学习可坚持少而精,先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几篇基本著作,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几篇哲学著作,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要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历史的真实情况。要结合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真相,增强同错误思想作斗争的精神力量。 

学习红色文化,要与学习中华民族历史的优秀文化相结合。但是,不能本末倒置,喧宾夺主。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化、思想低俗化、精神萎靡不振,最重要的是红色文化的断流造成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足以说明问题。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十没有”。毛泽东说:“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注:‘吃磨擦饭’,即是说有些国民党人以反共为专门职业),十没有人发国难财。为什么要取消它呢?只有不要脸的人们才说得出不要脸的话,顽固派有什么资格站在我们面前哼一声呢?同志们,当然不能是这样的。不是取消边区,而是全国要学习边区;不是取消八路军、新四军,而是全国要学习八路军、新四军;不是取消共产党,而是全国要学习共产党;不是要进步的人们向落后的人们看齐,而是要落后的人们向进步的人们看齐。”(《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2版,第718页)那是什么文化占主导地位?是红色文化。其实,在毛泽东思想、在红色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革命情谊的伦理道德。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工作上是“精益求精”、“又红又专”……这些不都是很好吗?还有,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要求,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等等,都是很好的教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