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宪法宣誓,代表宣誓人内心的承诺

向宪法宣誓,代表宣誓人内心的承诺

摘要: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这是世界上大多数有成文宪法的国家所采取的一种制度。在142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规定相关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宣誓拥护或效忠宪法的有97个。关于宪法宣誓的主体、内容、程序,各国做法不尽相同,一般都在有关人员开始履行职务之前或就职时举行宣誓。

向宪法宣誓,代表宣誓人内心的承诺

绘图姜宣凭

为什么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这是世界上大多数有成文宪法的国家所采取的一种制度。在142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规定相关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宣誓拥护或效忠宪法的有97个。关于宪法宣誓的主体、内容、程序,各国做法不尽相同,一般都在有关人员开始履行职务之前或就职时举行宣誓。全会决定规定,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这样做,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国家宪法日选在12月4日有何意义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宪法,对我国产生了深刻影响。

现行宪法公布实施以来,每年的12月4日全国各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每10年都举动一次隆重的纪念活动,这已经成为惯例。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日。

昨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哪些行业入职时需要宣誓

在我国,其实还有不少职业在入职时是会宣誓的。包括法官、警察、医生和教师。

2012年12月,最高法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宣誓规定(试行)》,规定初次担任或重新担任法官职务的人员,应当以公开宣告誓词的方式,作出郑重承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的有关规定,从1997年7月1日起,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实行人民警察宣誓制度。

1991年,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学生誓词,医学生从入学那天起,就需牢记义务与责任。

2012年3月,司法部决定建立律师宣誓制度。

“宪法宣誓代表着宣誓人内心的认同和良心上的约束,也是宣誓人向公众做出的承诺。”知名宪法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宪法权威,引入宣誓制度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决定》中写道“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秦前红说,这意味着宪法监督制度有望被激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望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审查违宪和监督宪法实施。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