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誓利于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宣誓利于维护宪法权威

摘要:在我国,公职人员既是人民的受托人,也是公仆,理应服从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而通过宪法宣誓这种确定仪式化的程序,可强化国家公职人员对人民、对宪法、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的敬畏之心和崇敬之情。这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添加了一种崭新的时代形式。公职人员在就职仪式上,也就是其正式接受人民授予其行使的国家权力时,就应当向人民这个权力授予主体宣誓,誓言效忠于宪法,全心全意竭诚为人民服务。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就《决定》作出的说明中称,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宪法宣誓制度可增强宣誓者的宪法观念,激励其忠于宪法。而民众通过观看宣誓仪式可加强其对宪法的认同,使得大家更加敬畏宪法。

纵观宪法宣誓制度的历史,早期宗教色彩较为浓厚,到后来才逐渐得以淡化。目前,国家公职人员就职时的宪法宣誓制度,已成为国际社会众多国家确立的典型制度,可以说已是一个国际惯例。据统计,世界上已有近百个国家建立了宪法宣誓制度。而宣誓遵守和效忠宪法,已变成国家公职人员就职仪式上的一个惯常性程序。毕竟,宪法是授权性的,而有限政府的含义提醒我们:所有的政府权力都必须源于宪法。国家公职人员在就职宣誓时誓言遵守并效忠于宪法,清晰地表示出其权力来源。宪法宣誓仪式对公职人员未来的言行存在着宪法的约束,突显宪法的尊严。

虽然各国宪法宣誓制度的主体、内容、程序等不尽相同,但宪法宣誓制度的目的是趋同的,即增强宣誓者的宪法观念,激励其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而且,一般都是在相关人员履职前或就职时举行宣誓仪式,以便增强公职人员的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效忠于宪法并维护宪法。

在我国,公职人员既是人民的受托人,也是公仆,理应服从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而通过宪法宣誓这种确定仪式化的程序,可强化国家公职人员对人民、对宪法、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的敬畏之心和崇敬之情。这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添加了一种崭新的时代形式。公职人员在就职仪式上,也就是其正式接受人民授予其行使的国家权力时,就应当向人民这个权力授予主体宣誓,誓言效忠于宪法,全心全意竭诚为人民服务。

通过公职人员宣誓以及民众观看宣誓仪式,加强民众对宪法的认同,提升民众对宪法的忠诚度,使得大家更加敬畏宪法。这有助于巩固民众,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宪法信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