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宪法宣誓制度

专家解读宪法宣誓制度

摘要::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杨光表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才能做到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才能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而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才能既学习借鉴国外法治建设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又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要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为何重提宪法内容?

我国对依宪治国越发强调

【原文】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专家解读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超英:这个内容基本就是宪法序言第13段的内容,此次全文提出,足以看出我国对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越发强调。

此次《决定》提出,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保证宪法实施的机制,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虽然我国各级国家机关都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责任,但主要还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因为我国还没建立追究和纠正违宪行为的专门机构。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能,现在《决定》明确了要完善这个机制。

国家机关或每个公民,都可以就一切违宪行为行使监督权,将其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交由法律工作委员会审议,必要时会列入立法议程,然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全国人大来负责法律的立改废工作。

监督宪法的实施目前尚没有固定的程序,立法法、监督法也主要针对国务院以下国家机关出台的法规。在法律层面,目前主要是在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大检查中发现问题,这不利于经常性地纠正违宪行为。在西方,违宪行为由法院处理。在我国,我认为应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宪法监督委员会,当然,具体名称可能会有不同说法。

监督制度与解释程序有何关系?

宪法监督解释是硬币两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