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采购掏空政府采购的灵魂

天价采购掏空政府采购的灵魂

一台核磁设备,出厂价仅200万元,医院采购价却高达1200万元——近日在武汉第五届全球公共采购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教授吕本富披露的这一“内幕”,让与会者震惊。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不完全统计和测算,我国公共采购市场规模已超过20万亿元。近年来,公共采购领域屡曝“天价采购”“黑心采购”事件,其背后总离不开乱伸的“权力之手”。(11月27日新华网)

受纳税人所托,政府采购本应该综合考虑售价、服务、技术、性价比等因素,依照法定程序量体裁衣选择供货方,把有限的采购资金用在刀刃上,采购价廉物美的商品。政府采购属于集中采购行为,从市场常识来看,批发价应该低于零售价。政府采购即便要求比较严格,需要履行一定的采购程序,采购价至少也不能高于市场价。然而,出厂价200万元的核磁设备,医院采购价高达1200万元,政府采购如此“买贵不买对”,莫非政府采购者都“钱多人傻”?公共采购领域屡曝“天价采购”、“黑心采购”事件,政府采购还有多少公信可言?

在现实政府采购生态中,“权力黑手”趁火打劫,政府采购价高于市场价,政府采购“崇洋媚外”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安徽某县政府采购中心要求中央空调压缩机为“原装进口”。理由是中央空调压缩机技术要求非常严格,目前国产技术不成熟。事实上,国内空调压缩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比如,湖南省财政厅、文化厅、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为突击花钱,花3000万元购买市价1500万元的商品。比如,抚顺市财政局购买2398元的U盘。再比如,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购买6247元的打印机内存条,等等。

政府采购普遍“买贵不买对”,其背后的浑水到底水深几许,令人浮想联翩。中科院教授已经把详实的采购数据摆到了桌面,相关部门显然不能把头埋在沙子里做鸵鸟,纪检部门更不能袖手旁观。一方面,采购方要主动用事实自证清白,向纳税人讲清楚政府采购商品远远高于市场价的原因;另一方面,纪检部门要介入调查,并公布事实真相。用翔实可靠的调查结论掀翻政府采购潜规则。看看政府采购“钱多人傻”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给纳税人一个交代。

虽说迫于舆论的压力,相关部门纠正了一些曝光出来的政府天价采购案例,但是“隔墙扔砖头”式的监管模式打破不了“钱多人傻”的政府采购潜规则。要打破政府采购高于市场价的怪现象,指望政府采购者权力自律,学会精打细算,买对不买贵,并不现实。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曾透露,《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起草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按国务院的立法计划,正在履行相关立法程序。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细化政府采购行为,无疑很有必要。

但是良法还要善施。从某种意义上讲,遏制政府采购腐败浪费要立法更要执法。强化对政府采购的监督、指导和考核,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监督问责机制,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政府采购者把招标流程放到阳光下暴晒,接受纳税人的监督。砸破政府采购暗箱,很重要。掌管纳税人钱袋子的财政部门更应严格把关,审批政府采购的产品是否必要,是否合理,并认真核算政府采购商品的质量性价比。对违反政府采购程序,热衷采购腐败的政府采购者启动问责程序,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斩断权力之手,为政府采购正名,避免“买贵不买对”等腐败潜规则掏空政府采购的灵魂。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